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大打“科技牌”

2020-02-22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安全”成为关键词。为确保有序复工复产,相关企业采取多种手段严格防控疫情,AI等技术手段被广泛采用,成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重要抓手。

    多措并举促安全复工

    上市公司多措并举,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在厂区、办公楼及车间入口处,对出入人员、车辆严格检查,包括测温以及消毒等措施,尤其是餐饮、住宿等环节,更是重中之重。

    在实施上述一系列措施的过程中,科技成为重要的辅助手段。以金风科技(02208)为例,为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开展,公司设立专人,除了在园区进出环节检测体温、定期消毒这些传统手段外,同时采取线上健康小程序打卡的措施,及时了解员工动态。目前,公司实现复工的工厂已超过10家。

    办公区域和厂区的消毒方面,无人机等智能装备派上用场。比如,在大疆防疫志愿服务队的协助下,比亚迪对公司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城的60万平方米工业园通过无人机进行消毒作业,确保园区复工复产安全展开。

    减少车间工人集聚是重要手段,智能工厂在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精研科技的精密零部件制造车间基本不需人员值守,而是采用百度和微亿智造基于AI技术联合打造的“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等设施,生产安全有保障,同时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一些上市公司凭借科技优势对外赋能。比如,浙大网新利用AI、大数据技术,开发推出疫情防控系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服务。公司上线的“人社大数据疫情防控系统”,可对重点地区用工企业进行精准提示,提醒相关企业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员工返工复工时间。中国联通(00762)凭借自身在5G技术方面的优势,与中国建筑打造“5G智慧工地”项目。运用5G可移动建筑职业健康分析系统,现场检测入场人员的体温、血压、心电等多项生理参数,即时出具体检报告,判别人员健康状况是否符合作业要求,并实现多维记录可追踪。

    此外,隆基股份在所有厂区、办公楼及车间入口处设置了疫情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检查和病毒消杀工作;确保所有生产基地、办公区域每日两次消毒,尤其在餐饮、住宿等关键环节加强消毒措施。西安饮食暂停经营网点店堂营业,同时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管理,强化一线员工个人卫生行为和个人防护等。达刚控股营销人员全员到岗,通过电话回访、视频联络、资料发送、在线咨询服务等方式与客户沟通,不采取上门拜访的形式减少接触。

    科技手段保驾护航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痛点,百度等科技企业利用领先的AI等技术,为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佩戴口罩是不少企业开展安全复工复产的必要条件。有的企业员工数量多,如何快速判断工区员工是否佩戴口罩,如何识别戴口罩的人脸并进行测温等,成为这些企业面临的痛点。

    在此背景下,百度飞桨宣布免费开源业内首个口罩人脸检测及分类模型。该模型可以在密集人流区域有效检测出是否携戴口罩。开发者和企业厂商可通过免费开源的AI模型,快速完成软件开发,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百度研发工程师介绍,口罩人脸检测及分类模型,由两个功能单元组成,可以分别完成口罩人脸的检测和口罩人脸的分类。对于实际场景中的光照、口罩遮挡、表情变化、尺度变化等问题,使用该模型能够在多种设备上实时检测出来。

    上述AI模型已被企业实际应用。北京中油瑞飞基于百度飞桨核心框架及飞桨迁移学习工具——PaddleHub,结合油气行业数据集,近日成功实现了人脸口罩检测AI应用的升级、优化和应用,可对未佩戴口罩的人员及时提示并报警,识别率达96.5%以上,满足实际应用需求。

    办公区人员的体温检测方面机器人派上了用场。猎豹移动和猎户星空推出了“红外测温版智能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手持体温枪的操作,实现非接触式的体温测量,比人工测温效率更高。

    确保员工安全返回

    员工安全返回到工作所在地,是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交通等有关部门携手相关企业,共同构筑防线,确保员工安全返回工作岗位。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2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确保人员出行,为复工复产做好交通运输保障,交通运输部将坚决防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交通运输部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做好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加强交通场站进出站旅客的测温,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客座率,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记溯源工作,做好途中和事后的疫情防控,加强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自身的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等。

    在旅客进出站的测温环节AI技术派上用场。百度开发的AI测温系统,通过非接触、可靠、高效且无感知的方式,对体温超出一定阈值的流动人员,系统会发出预警,遏制疫情传播。据介绍,百度AI测温系统使用基于人脸关键点检测及图像红外温度点阵分析算法,可在一定范围对人流区域多人额头温度进行快速筛选及预警,解决了佩戴口罩及帽子造成的面部识别特征较少的问题。该方案已落地应用于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清河火车站。

    此外,交通行业上市公司全力配合安全出行。山东高速表示,免费通行期间,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其中,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密切配合驻地卫生、公安等部门开展车辆、人员监测工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