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誉远“牵手”山西国资实锤 民营国资合作求“双赢”

2019-08-25 2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广誉远8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24日接到控股股东东盛集团通知,8月23日,东盛集团与与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山西国投)全资子公司山西省创投投资有限公司(山西创投)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东盛集团将所持公司4000万股协议转让给山西创投,每股转让价格为2019年8月22日收盘价18.42元的9折,即每股16.58元,转让价款总额66,320万元。交易完成后,山西创投持有广誉远股权比例为8.13%,广誉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广誉远始创于公元1541年,它的前身为山西“广盛号”药铺,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与药号品牌,曾与北京的同仁堂(1669年)、杭州的胡庆余堂(1874年)、广州的陈李济(1600年)并称为“清代四大药店”。近500年历史的“广誉远”先后历经了广盛号、广升聚、广升蔚、广升誉、广升远、山西中药厂、山西广誉远等十几个商号的岁月变迁。2003年8月,东盛集团正式入主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从此,这家近500年老字号便开始了脱胎换骨式的飞速发展。十六年间,在掌门人郭家学的带领下,逐步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于2013年全面实施“精品中药”战略,打造高端中医药的品牌形象。广誉远这张历经沧桑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历经磨难凤凰涅槃,成为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的一颗闪耀“明珠”。

    山西国投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500亿元,根据授权,主要负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股权持有及投资、资产管理及债权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及产业并购组合、企业及资产托管、收购、处置等相关投资与运营业务。截至2019年6月末,其资产总额2.96万亿元,净资产7550亿元(未经审计)。

    据悉,此次山西国投将为东盛集团在山西省的投资计划提供全方位支持,被市场认为是山西全方位支持以广誉远为代表的中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有业内人士认为,广誉远此次引入山西国资,一是双方通过全面合作,深挖山西道地药材、传统中医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将有利于把广誉远这个山西最知名的中药老字号打造成为山西经济发展新的标杆企业,进一步壮大晋药品牌,实现快速发展;二是有利于广誉远自身完善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为山西这个煤炭大省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助推山西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山西国投董事长王俊飚表示,通过双方全面合作,力争将广誉远这个山西最知名的中药老字号培养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和新动能的标杆企业,对山西省培育壮大晋药品牌、引领山西中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看来,此次山西国投战略投资广誉远,为百年国药老字号广誉远注入了强大的动能,山西国投的战略入股也将提升和整合公司的资本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及文化优势,全面为广誉远赋能,合力将广誉远做优、做强、做精、做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合作受到了山西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山西目前正在积极布局中医药产业,根据山西省中医药发展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山西要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山西国投携手东盛集团合力做强做大广誉远,一方面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山西快速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山西中医药航母,另一方面也为广誉远长远发展提供了战略保障和市场空间,此次民营上市公司与国资的战略合作是一次真正的“双赢”。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