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山轻机2019年上半年营收11.3亿元 智能装备制造生态圈成效初显

2019-08-25 20: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京山轻机从制造包装设备起家,2014年起开始拓展投资及并购版图,先后收购惠州三协、深圳惠大成、控股武汉璟丰、收购苏州晟成,目前已形成了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的发展格局。8月23日,京山轻机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总体营业收入1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

    “公司自2014年以来,针对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力资源紧缺的状况,抓住‘机器换人’的发展机会,加快在人工智能和工业自动化产业的布局,初步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生态圈。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比较平稳,但通过科技创新和内部协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特别在智能生产线和光伏方面,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京山轻机董事会秘书谢杏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码打印控制系统上半年营收增幅达86%

    随着制造业升级需求逐步增加,国家出台的多项产业政策和规划,都是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目标,布局规划制造强国的推进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因此,国家层面和社会发展呼唤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高端的自动化智能装备迎来重大机遇。

    目前,京山轻机以高端智能装备为主要发展目标,在包装、新能源、3C、食品等十多个行业中均有涉足,技术上涉及无人驾驶、机器视觉、自动化、智能仓储、智能物流等,在包装自动化、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锂电池封装等细分行业均处于国内或国际行业前列。通过生态圈的打造,公司目前已能独立研发、设计并完成智能工厂等全产业链事项。

    而通过并购协同后,2019年上半年增幅最大的板块是数码打印控制系统的营收,数码打印控制系统当期实现营收2520万元,同比增长86%;毛利率达到48%。“目前数码打印是趋势,我们要打造样板工厂,数码打印成型线是京山轻机原有的包装自动化与武汉璟丰共同协作研发的,一代已实现国内国外的产品销售,成为上半年新的业绩增长点,今年研发的纸箱数码打印二代线,在4月份的上海展会上展出,得到了客户们高度好评,目前首期定单正在陆续交付中,应该会很快放量。”谢杏平说。

    京山轻机于2017年控股主营数码打印控制系统的武汉璟丰63.08%的股份,不仅加强了公司在华中地区的布局,同时与原有包装自动化业务协同,将数码打印技术与包装印刷相结合。数码打印这种新的打印方式促进了下游行业的生产方式变革,促进了产业升级。2018年武汉璟丰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2019年预算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争取实现翻番增长。“武汉璟丰与包装自动化共同研发的数码打印成型线报告期内在国内国外逐步交付成功,未来也将继续展开深度合作。”谢杏平说。

    光伏自动化组件设备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京山轻机光伏自动化组件也成为上半年的一大亮点。2019年上半年,光伏组件自动化众多创新型设备在美国晶科、合肥通威等项目率先应用,报告期内集中验收。“光伏自动化组件业务板块今年的业务增长较快,子公司苏州晟成支撑了这一块的主要业绩,由于收入增长较快,应收款有所增长,但是客户都是晶科、隆基和通威等大客户,回款是可以保障的。”谢杏平介绍道。

    京山轻机于2018年斥资8.08亿元收购的苏州晟成,是光伏组件自动化领域的翘楚,市场占有率将近40%。2018年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新签订单7.17亿元,较2017年度增加2.39亿元,增幅49%。“2019年光伏组件企业的扩产使得晟成在手的订单实现了较大增幅。”谢杏平说。

    苏州晟成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智能化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为客户提供光伏组件生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有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包装线、智能物流、立体仓储、设备管理系统及MES,满足常规、双玻、半片、MBB、叠瓦等不同产品的生产需求。

    尤其是苏州晟成的叠瓦自动化设备已获得大客户认可。据研报显示,叠瓦技术持续渗透,晟成有望爆发式增长。随着对于组件效率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叠瓦将有望成为下一代光伏组件自动化主流技术,其将光伏电池以串并联结构紧密排布,几乎不需要焊带,同样的组件面积内可以放置多于常规组件13%以上的电池片,潜力比较大。根据估算,叠瓦改造新增市场未来2-3年有150亿元左右自动化设备投资规模,光伏平价之后,新增市场将会彻底爆发,每年新增有望远超30Gwh(新产线每Gwh投资额2~2.3亿元)。

    “今年以来下游光伏厂商拓展非常快,且未来成本降低,利润空间扩大,晟成目前为组件自动化龙头,大客户有隆基、晶科、通威等一流组件厂,是市场上为数不多能够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无论从技术储备还是从客户积累上,拥有较高的壁垒,未来光伏业绩有望持续增长。”谢杏平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