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陕西50亿结构性纾困资金启动 面向上市公司等三类企业

2019-06-11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陕西省结构调整(纾困)基金近日在西安启动。该基金由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金控”)、爱建集团、海通证券等共同发起组建,规模达50亿元,其中,陕西金控集团出资14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基金运营主体为陕西省结构调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采用“双GP+投资顾问”运营管理模式,围绕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市场化运营。通过采取战略性、财务性等差异化投资策略,该基金将为陕西省上市公司平台、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和后期增值服务,全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民营企业资产重组,推动上市公司结构治理,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陕西金控集团董事长刘红旗表示,推动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要纾战略新型产业成长之困,而不是纾“僵尸企业”、传统过剩产业之困。结构调整基金会依据“具有扶助实体经济政治担当,也具有商业可持续现实基础”的标准,重点向上市公司、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三类企业实施救助;帮助民营企业推倒限制发展的围墙,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红旗强调,结构调整基金不会实施“无差别救助”,不会将宝贵的财政资金及金融同业的资金低效使用,更不会白白虚耗,“因此重点选择三类企业,既具有扶助实体经济的政治担当,也具有商业可持续的现实基础。”

    首先是上市公司。刘红旗表示,上市公司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石,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中国“最优质”企业的代表。

    “在2018年,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例如因黑天鹅事件导致的‘股债双杀’。”刘红旗说,例如因计提商誉出现了“巨额亏损”,这其中以高比例股权质押引发的连锁反应最为严重。“对于此类企业,我们曾划分过一个标准,就是治理清晰、财务规范、质地优良,只是遇到了短暂流动性困难,可以进行“股债结合”的财务性支持。这样的公司无论在东南西北中,对当地的社会经济的稳健发展都有重大意义,而通过结构调整基金,帮助他们迅速的‘走出周期’,未来获得一定的商业回报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我们调动了券商力量之后,退出的方式就更多元了。”

    第二类是优势主导产业。刘红旗表示,优势主导产业是任何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我们关注到优势主导产业有产能扩充的需求、有技术改造的需求、有并购的需求、也有混改的需求,这对金融机构来说是重要的商机。”

    “同时,优势主导产业往往是就业大户,现在平均每年还有1500万的农村劳动力需要消化,每年有近700万大学生需要就业岗位,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受到结构调整基金的格外重视。”刘红旗表示,结构调整基金也一定能做到“挑得准,帮得好,退得出”。

    第三类是战略新兴产业。在刘红旗看来,华为事件已为所有中资企业敲响了警钟,“不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中,不但会受制于人,甚至会命丧于人。在这个大国搏弈加剧的环境下,如何用金融手段支持民族科技类公司变得尤为重要。”

    刘红旗透露,结构调整基金现在的思路是,选择成长性高、市场前景广、技术门槛高、面临快速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倾向于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我们也判断,随着上海科创板的开闸、深圳创业板酝酿改革、各级产业基金的陆续到位,纾战略新兴企业暂时之困,从长远看已经类似于PE的角色,一旦精准投资,未来的收益可能超过我们的预设。

    “按照这一共识,在结构调整基金的运营上特意强化了几个关键点。”刘红旗表示,运营方式上,将坚持“差异化投入”,不盲目追求轰动效果而“百企一策”,“例如,针对短期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我们扮演股债结合的‘财务投资人’,对战略新兴企业则可能采用中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人’。”

    在运营机制上,刘红旗表示,将会动员“最广大力量”,不会让陕西金控唱独角戏,“因此无论是海通证券还是爱建集团,包括未来会陆续参与的投资主体,我们都期待调动每一家的资源与力量,实现边际的不断扩展。”

    在运营决策上,刘红旗表示,虽然结构调整基金构成有政府引导资金,但绝大部分资金是来自市场、来自投资者,“结构调整基金的运作会完全遵循‘市场化’原则,要对基金合伙人、投资者负责。”

    “在风控决策委员会中,我们会邀请更专业的、与陕西金控无利益关联的职业经理人进场,代表陕西金控行使权利,最终确保每一笔投资都规范合理、科学稳健。”刘红旗强调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该基金已启动实质性投资运作。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学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