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毛利率下降拖累业绩 永鼎股份2018年净利下滑39%

2019-03-24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陈红

    3月22日晚间,永鼎股份(600105)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85亿元,同比增长1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滑38.9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永鼎股份称,一方面由于通信科技板块为增强产品竞争力,加大对新产品投入的研发支出,导致研发费用增加;由于市场因素,影响子公司永鼎致远未来估值,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另一方面,汽车线束板块以前年度取得的部分车型已到生命周期的最后一年,使项目处于保本或微亏状态,影响了本年度的利润;2018年下游客户部分车型销量不及预期,导致武汉工厂的实际市场销售远远低于预计,项目产生亏损;新设立苏州工厂的前期投入和产线迁移成本较高,产出与投入还有较大的差距,造成苏州工厂的亏损;同时,2018年公司在客户拓展和新能源项目上投入较多的人力成本,而新拓展的项目产出将在以后年度中体现;以铜为主材料的电线、端子等铜产品是金亭线束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

    此外,公司2018年度股权激励金额较2017年度增加,导致利润减少。

    据记者了解,永鼎股份主要业务分为通信科技、海外工程、汽车线束和超导材料等四个产业板块。其中,汽车线束业务主要依赖于公司下属子公司金亭线束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目前,金亭线束所生产线束种类繁多,主要包括车身总成线束、仪表板线束、门控系统线束、安全气囊线束、车顶线束、车前线束、电喷发动机线束等所有整车线束,所生产线束主要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沃尔沃以及美国康明斯有限公司等客户配套。

    记者注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下降。1-9月份,公司实现营收22.43亿元,同比增长32.34%;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36.63%。其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7.49%降低到11.96%,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销售净利润率由上年同期12.23%降到5.67%。

    从产品上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汽车线束产品的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由上年同期的5.36%降到0.32%,从事该业务的子公司金亭线束的净利润由2017年度的9585万元降至当期的-1498万元。另外,公司海外工程业务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54.85%降至15.01%。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提到,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商用。财达证券研报表示,永鼎股份是中国光通信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未来有望受益5G建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