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市总龙头”复旦复华终结9连板 创投概念股全面下跌

2019-03-22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被游资称为“两市总龙头”的复旦复华,在3月21日终结了9连板的疯涨。

    3月21日早盘便冲上涨停的复旦复华,在下午14点43分迅速打开涨停板,股价大幅下跌,18.22万手卖单将公司股价从涨停板秒砸下来,截至收盘,股价下跌2.53%报收14.26元/股,截至收盘振幅达14.83%。

    造成复旦复华暴跌的,是一则来自财经媒体的消息。消息显示复旦复华回复媒体称自家公司肯定没有参股首批科创板企业,推送消息的时间为14点42分,较复旦复华跳水的时间早一分钟。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复华曾是高校上市第一股。在其3月21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称,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药业、软件和园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2018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09.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8.41%,2019年新增投资额合计占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比例为1.81%。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复旦复华证券部,对方称从未接受过媒体的采访,所回复的消息也被外界断章取义,对于是否参股了复旦张江,对方称不再回复相关问题,一切以公告为准。

    一位高位买入复旦复华的股民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自己打电话给复旦复华总机,对方称证券部已经下班,该人士称“明天将继续电话联系复旦复华证券部”。

    复旦复华9日涨幅超100%

    3月21日下午,根据媒体报道,复旦复华证券部人士在回复媒体的电话中称:“我们公司从来没有提到过科创板。我们已经发布风险提示,提示中也说的很清楚,我们参股的比例不高,参股公司不是说参股科创板公司,我们所有投资的公司比例很小,现在盈利很小,规模也很小。第一我们对外投资的金额不大;第二产生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很低。至于他们将来有没有公司要进科创板,我们不是很清楚,首批肯定没有,这个可以百分之百告诉你。”

    消息一出,被游资视为市场总龙头的复旦复华股价从涨停板跳水,收盘跌2.53%,而打板的游资,一天浮亏约12%。

    在市场人士看来,复旦复华遭到市场爆炒,主要是受到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复旦张江的影响。

    3月8日晚间,港股公司复旦张江发公告称拟于科创板上市。3月9日,复旦复华早盘一字涨停,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再创3个一字涨停板,第五个和第六个交易日放量涨停,连续创下8个涨停板,到了3月21日几乎完成9个连续涨停板的复旦复华,在尾盘开始跳水,终结9连板。

    不过,复旦复华跟复旦张江的关系并非尤其密切。根据复旦张江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复旦复华跟复旦张江并无直接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张江主要研发生产创新药。2018年,复旦张江的营收为7.4亿元,同比上升49%。其中,公司经营利润达到1.5亿元,与2017年相比上升高达98%,每股收益为0.16元。

    根据科创板医药类企业上市的条件,复旦张江全部符合,其甚至符合A股主板上市的条件。

    而在最新的股东名单中,复旦复华并没有直接参与。与复旦复华相关的是,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100%控股的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持股复旦张江3.32%。天眼查数据显示,复旦复华的第一大股东是复旦大学。

    创投概念股集体跳水

    随着复旦复华从涨停开板到下跌,大盘也受到影响应声下跌。

    “复旦复华就像前期的东方通信,两市总龙头,有带头上涨和下跌效应,它的表现就是整个市场的风向标,一旦下跌,多数同样概念的股票会一起炸板甚至下跌,游资和打板客会被坑得很惨。”沪上一位游资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复旦复华股价下跌后,在创投概念股中,早盘封涨停的鲁信创投、绿庭投资等个股纷纷打开涨停板下跌,张江高科、市北高新等创投概念的个股也纷纷跳水。

    截至收盘,鲁信创投从涨停开板到收盘涨4.82%,张江高科从最高涨9%到收盘涨1.82%。

    不仅仅是创投概念股,前期热炒的高位股也纷纷应声下跌。近期被游资爆炒的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顺灏股份的股价在3月21日迅速跳水,尾盘随着复旦复华一起集体“炸板”。其中龙津药业从涨停到收盘暴跌8.49%,全天振幅为19.98%,顺灏股份则从涨停到收盘跌3.3%,全天振幅为14.23%。

    这便意味着,在涨停板上买入上述股票的部分打板客,今天收盘的最后20分钟内亏损超过10%。

    不仅如此,上海本地板块中早盘涨停的上海凤凰,也在最后收盘前20分钟跳水,截至收盘上涨0.24%。

    对于股价连续被拉4个涨停板,某创投概念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每次异动我们都要发公告,自己也不知道为何莫名其妙被涨停了,各种概念被安到公司头上,具体谁买的只能去拉股东名单才能知道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