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备战5G技术 移为通信持续加大研发力度

2019-03-21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会玲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会玲

    3月16日,移为通信披露2018年年度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31.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8.54%。其中,新客户的增加、老客户对营收的贡献及新业务的扩展,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引擎。

    移为通信属于物联网中的无线M2M行业,主营业务为嵌入式无线M2M终端设备研发、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分为车载信息智能终端、资产管理信息智能终端、个人安全智能终端、动物溯源管理产品四大类。

    资料显示,2018年,动物追踪溯源产品作为新业务之一,实现收入近1800万元,共享经济类产品实现收入超5500万元。国内市场开拓初见成效,终端客户收入增长明显。

    其次,移为通信本年度推出18款新产品,其中3G、4G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占营收的30.48%,同比增长37.12%。

    作为典型的轻资产经营模式公司,移为通信研发模式处于核心地位。年报披露,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6738.98万元,同比增长46.6%,占收入比达14.15%。

    目前,公司已有授权专利49项,本年新增授权13项,另有18项专利正在受理中,已有软件著作权98项,本年新增32项,是公司研发能力增强的体现。另一方面,研发人员从2017年的196人,增长至2018年的212人,较去年增长8.16%,占全员人数的66.67%,研发团队稳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移为通信的研发团队针对国内外市场的不同应用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针对南非、欧洲市场,推出便于隐藏式安装、待机时间长、蓝牙和动静检测功能的GL50B等产品;针对美洲市场,推出LTECATM1新品GL300MA,该产品通过了美国电信运营商AT&T的认证测试并取得相关认证证书;针对国内市场,推出适用于汽车金融、财产追踪及物品追踪的超长待机迷你定位终端CL10P等产品,满足了不同地区用户的不同需求。

    报告期内,移为通信境外收入为4.11亿元,同比增长34.67%;境内收入为0.65亿元,同比增长13.97%。境外收入为公司主要业绩来源。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移为通信所在的市场主要针对蜂窝网(2G/3G/4G/NB-IoT/eMTC等)物联网市场,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公司发展初期主要集中在车载领域,包括车队管理、汽车金融等,目前已经全面延伸到物品、共享经济(单车、滑板车)、宠物等市场。根据AnalysysMasonLimited数据,预计2018年全球M2M设备连接相关收入接近300亿美金,未来行业复合增长率17%,预计硬件终端占比约10%。目前渐行渐近的ToT时代,公司将面临下游需求百花齐放的发展机遇。

    移为通信表示,公司产品的通信方式主要基于电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网络,公司产品的通信制式目前以2G、3G、4G、eMTC/NB-IoT为主。未来,将持续加大3G、4G等产品的研发力度,依托目前的成熟平台,继续扩展产品线。同时,密切关注所处行业的前沿技术,尤其面对发展迅速的5G技术,做好技术储备。

    此外,在发布年报的同时,移为通信还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2300万元至24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77%至331.46%。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