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继峰股份2018年营收净利逆势稳健双升 收购格拉默前景可期

2019-03-15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3月15日,继峰股份(603997)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3.26%。

    在车市增速放缓背景下,公司收入逆势稳步增长,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头枕扶手国内外业务拓展顺利,收入有望稳步增长。公司拟增发收购格拉默84.23%股权,有望打开全新成长空间,发展前景光明。

    营收净利稳健双升短期费用拖累增速

    公告称,近年来凭借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及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体资源,继峰股份业务快速发展,已成功进入国内外多家整车厂商的配套体系,并发展成为国内少数能同时为欧系、美系、日系、自主品牌等整车生产厂家提供配套的座椅头枕及扶手供应商,公司在细分领域确立了绝对领先优势,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占有份额。

    受益于头部效应,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布局日益完善,在2018年中国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同比下降的颓势下,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实现超预期增长。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11%;实现净利3.02亿元,同比增长3.26%,连续多年保持盈利水平的稳步提升。

    事实上,若回填股权激励摊销费用1,800万元、资产重组中介费用650万,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仍维持较为可观的水平。对此,中银国际指出,未来伴随国内外业务顺利拓展,后续一次性费用减少,继峰股份利润增速有望提升。同时,国内汽车去库存持续进行,后续销量有望回暖,德国继峰高速发展,公司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各项财务指标优化拟每10股派现3.12元

    在营收、净利持续增长之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末,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创下25.34亿新高,较2017年末增长15.6%。继峰股份已稳步登上了规模成长的新高度。

    此外,公司2018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91%;基本每股收益实现0.48元/股,同比增长4.35%。

    对于投资者来说,盈利能力是衡量上市企业投资价值的首要指标,盈利的质量更决定了公司长远发展的能力,因而现金流不容忽视。据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61%。依托于先进的管理体系,公司经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保证公司销售回款及时性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注入支持力量。

    一家能够实现持续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寻找价值投资的重要目标。在2018年度报告的利润分配方案中,继峰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12元(含税),共计派发1.99亿元,分红率高达65.97%。公司连续三年坚持分红,归因于内部治理结构、稳健经营和未来盈利能力等方面的明显优势。

    收购格拉默加速战略出海打开成长空间

    值得说明的是,继峰股份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格拉默公司(GRAMMER),后者创立于1880年,系全球领先的汽车座椅及内饰供应商,主营业务为乘用车座椅头枕、座椅扶手、中控系统及商用车座椅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继峰股份表示,公司和GRAMMER的产品具有极高的互补性,覆盖了高端、中端和低端市场。公司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为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扩大产品在中高端市场中的份额,加大了对研发费用的投入,较上年同比增长21.81%。依靠较强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化实力,公司正不断丰富产品生产线,积极推动定位于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配套业务,而这将与格拉默形成业务互补。不仅公司中长期竞争力将得到保证,两大巨头的强强联合也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若并购进程顺利推进,公司将借助于格拉默在欧美市场的强大渗透力,完善公司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减少对于局部市场的依赖性,实现公司业务面向全球的跨越,为公司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进一步增厚公司的盈利水平。

    内生外延并举推动,继峰股份积极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朝着规模化成长加速迈进,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从国内龙头走向世界龙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