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 仅掏了3亿元

2019-03-01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步森股份回应交易所问询函的最新公告显示,导致上市公司股权拍卖中止的“案外人”,原来是实控人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的投资者。另一方面,赵春霞10.66亿元入主步森股份时,实际仅掏出了约3亿元自有资金。“剪不断理还乱”的债务关系,使得步森股份的控股权归属悬而未决。

    “案外人”系P2P平台投资人

    原定在阿里司法平台进行公开拍卖的步森股份2240万股股票,因“有关部门来函”而暂缓。公司随后披露,具体原因为上海一中院收到案外人提出的执行异议申请。2月27日晚,步森股份在最新回复中称,这一“案外人”即实控人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的投资者。

    上述股权拍卖,缘起于华宝信托与步森股份大股东安见科技间的纠纷。拟拍卖股份占步森股份总数的16%,若成功落槌,步森股份很可能易主。相关法律人士告诉记者:“案外人提起执行异议申请的诉讼目的,在于阻止法院对标的物的强制执行。一般来说,案外人与该案应具有一定的利害关系。”

    P2P平台爱投资与步森股份同为赵春霞控制的公司。2017年11月,赵春霞通过安见科技以10.66亿元的对价受让上海睿鸷所持步森股份16%股份,并获得后者13.86%股份对应的投票权,成为公司新实控人。

    公司易主后麻烦不断。业绩快报显示,步森股份2018年度亏损1.62亿元,同比下降378.43%。结合公司2017年的亏损业绩来看,步森股份正站在被ST的边缘。

    另一方面,爱投资平台的境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7月、8月,爱投资发生债务逾期。截至当年9月21日,爱投资更新逾期项目状态,其中涉及展期项目有5个,金额为1.06亿元,占总逾期金额的9.26%;涉及处置项目有15个,金额为10.35亿元,占总逾期金额的90.74%。

    事实上,赵春霞与爱投资平台间的资金独立性,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爱投资平台的投资者对拍卖踩下“急刹车”,显示赵春霞身后或许还有更多的隐性债务。前述法律人士称:“暂缓不同于终止,若后续相关事实核实完毕且异议事项解决,则拍卖可能会继续。”

    约3亿元自有资金买壳

    监管部门亦密切关注。2月20日,深交所向步森股份下发问询函,直指安见科技是否挪用爱投资的资金支付相关股权转让款。

    步森股份在最新公告中予以否认:“经查安见科技并未与爱投资平台签署任何借款协议,安见科技并未收到爱投资平台的任何资金。安见科技不存在挪用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的资金进行股权转让款支付的情形。”

    与此同时,回复函详细阐释了赵春霞收购上述股份的资金构成:除2.98亿元的自有资金外,还包括上海睿鸷支付的3.18亿元后续履约保证金,以及安见科技质押股权所得的4.5亿元。

    卖方向买方支付保证金的情况,并不多见。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股权转让中多会要求买方承担一定的保证金或首付款,以敦促其履行后续付款义务。反之,则可能存在买方的其他承诺或双方另行约定的义务。由于公告没有披露,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据查,在股权过户完成后5天,安见科技便将2240万股股份全部质押给华宝信托,获得资金4.5亿元。也就是说,尽管安见科技需支付10.66亿元的转让款,但实际仅动用了不到3亿元的自有资金。

    耐人寻味的是,该说法与其2017年10月给出的回复不一致。彼时,公司表示,收购股权的部分资金来源为赵春霞转让融艾创投合伙企业财产份额所得。而事实上,融艾创投的工商变更并未显示其合伙份额发生变化,赵春霞持股比例仍为99%。

    公司对此解释称,赵春霞曾启动安投融公司的IPO程序及上市前新一轮融资,计划将其持有的融艾创投20%合伙份额以7.53亿元对外转让,后签署份额转让协议并收到首笔转让价款。但实际履行中,由于各种后续复杂事件及商业环境的变化,受让方对安投融的估值及融艾创投的份额估值等提出异议,后经双方协商终止合伙份额转让协议并将首付款退回。

    这宗失败的买壳交易背后,还隐藏着多少秘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