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攻克靶材壁垒成热门“网红” 贵研铂业多项领先技术能下“金蛋”

2019-02-12 15: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贵研铂业“七个梦”之▶▶▶希望篇

    引语〓“七个梦”阐述贵金属行业领头羊这些年的峥嵘岁月

    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并走向成功。希望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企业因梦想而伟大。贵研铂业之梦想,企业崛起之希望。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不断尝试,不断创新,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反复研究,百折不挠,最后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一步一个脚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第五个梦:

   攻克靶材壁垒成热门“网红”

    多项领先技术能下“金蛋”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贵研铂业(600459.SH)在贵金属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和技术优势也不是一天就形成的,这是依靠多年来不断设立技术项目,不断进行技术实验,一步步实现技术突破创新才能逐渐累积出的优势。除不断产生的技术“金蛋”外,贵研铂业还有许多优质的产业化项目“金蛋”,二者相结合,为贵研铂业带来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在贵金属领域的竞争力由此不断增强。

    “热门靶材”突破欧美日垄断

    2018年8月,由贵研铂业承担的云南省国际合作计划专项——“半导体器件用镍铂靶材的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生产线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镍铂靶材替代了进口同类产品并远销海外。同年,靶材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2017年中国半导体靶材行业发展概况》中国产业信息网)的分析,目前全球主流溅射靶材按照应用领域可以分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用靶材、平面显示用靶材、建筑及装饰用靶材、太阳能光伏用靶材等,而溅射靶材是制备稀贵金属薄膜(电子信息产业起核心支撑作用的战略性材料)的关键源材料,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材料之一。其中,半导体集成电路用的溅射靶材技术要求最高,最苛刻。

    “在此之前,全球一半以上的半导体材料均来自日本。自贵研铂业2009年起开展含铂磁性靶材制备技术研究以来,在云南省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和云南省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开展半导体和磁存储用靶材的研究。”云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贵研铂业通过真空熔铸及塑性加工、高纯粉末制备及热压成型、反应合成及热等静压成型等方面的研究,成功制备出NiPt、CoCrPtB、Ru及CoCrPt-SiO2等靶材。

    《证券日报》记者从可靠渠道也了解到,贵研铂业目前已经建成了一条年产1500片稀贵金属溅射靶材生产线,截至2017年已形成新增销售收入1.56亿、新增利润2982.1万元。团队先后入选2018年云南省创新团队培育对象;获得“云南工人先锋号”和云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申请发明专利25件,授权11件;发表论文66篇(其中SCI论文30篇);编制行业标准1项。

    不只是贵研铂业,江丰电子首套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纯钼溅射靶材也已顺利下线。国内稀贵金属金属靶材领域的技术储备正在慢慢成长、扩张。据预测,未来5年,世界溅射靶材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60亿美元。

    除溅射靶材方面实现的技术突破外,贵研铂业目前氢燃料电池用催化剂开发进展已进入实验室阶段,此项技术也是长期被国外生产商垄断,导致国内该类产品大多依靠进口,增加了生产成本。贵研铂业技术的创新接连不断。

    前驱体材料项目“大有可为”

    技术的突破创新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贵研铂业拥有一个完善优质的“创新平台+科研人才队伍”系统,据此才能不断实施各色研发项目。

    在2018年4月,贵研铂业投资建设“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产业化项目”。所谓贵金属前驱体材料包含有机和无机两大类,贵金属有机前驱体材料主要用作均相催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化学制药等行业;贵金属无机前驱体材料是制备贵金属均相催化剂和贵金属多相催化剂的重要基础原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石油化工、煤化工、化学制药、有机硅、氯碱电极、涂层材料制备等行业。

    也就是说,以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为原料的制作的催化剂,上可应用于石油的加氢裂解、煤炭脱硫,下能助力净化汽车尾气等多个行业的产品生产过程。

    贵研铂业公告显示,此项目以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为主要产业化内容,将建设形成五大系列产品、五个制备单元、两个中心、一个生产基地的示范性项目。该项目构成了集贵金属前驱体新材料的研发、采选、合成、提纯、加工、干燥、甚至包含设计和包装全方位的流程,形成了一条完善的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贵研铂业此次在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马金铺工业园区建设的“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产业化项目”预计投资约7亿元,建设期为2年;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贵金属前驱体系列产品299吨,将能实现26.82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含税),这也说明该项目的建设能够扩大公司贵金属前驱体材料的产能规模,提升盈利能力。

    “建成的‘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产业化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贵研铂业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等领域内的领先地位,为企业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贵研铂业有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本项目将依托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进行实施,借助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打造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的契机和优势,为提高项目的运行效率和产品的销售提供了保证,是贵研铂业实施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一方面,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达到百万辆,预计将会带来大量的铂金属催化剂需求;另一方面,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4年我国精细化工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556亿元,“十三五”期间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而精细化工生产的大量环节都需要贵金属催化剂的参与,因此其发展必将直接推动贵金属催化剂行业的成长。贵研铂业贵金属前驱体材料系列产品“大有可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