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美与IXINA联手再扩新零售版图 新门店采用全自营模式计划3年开百家

2019-02-10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贾 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国美的“家·生活”版图进一步扩大。近日,国美宣布与法国FBD集团正式签约,获得其旗下橱柜厨电零售连锁品牌IXINA橱柜商标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国美计划3年内在全国开100家“国美IXINA旗舰店”,覆盖主要的一至三线城市,提供法国设计及欧洲高端标准的整体橱柜家居方案。

    国美副总裁程琳表示:“国美IXINA旗舰店将于今年4月份在北京、上海落地。未来几年,国美IXINA将聚焦橱电领域,店铺将在国美、居然之家等线下及国美APP、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同步开设。它在国美门店里是独立存在。”

    他透露,通过牵手IXINA,国美将打造国内首个专业的橱柜+电器连锁零售品牌,采用全自营模式操作。除IXINA外,国美已与欧派家居、志邦家居、金牌厨柜等品牌达成深度合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橱柜已开业门店达45家。2018下半年开业门店37家,2019年预计新增门店100家,销售额将超2亿元。

    新门店将采用全自营模式

    对于国美进入橱电领域的初衷,程琳透露,国美在2018年就提出要做橱电一体化方案,去年陆续与欧派、志邦、金牌三大橱柜企业合作。但中国仍然缺乏优秀的实现橱柜和厨电一体化的零售商,2017年、2018年国美都在国内外寻找可以真正实现橱柜和厨电一体化的零售合作伙伴。“国美与IXINA谈判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年11月份我们与在欧洲乃至全球最大的橱柜零售商产生了合作关系。”

    据了解,IXINA成立于1971年,门店遍布全球36个国家,超过400家零售门店;全球年销售额近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每年新增30家零售门店,业绩增长率为18%。

    FBD集团董事会主席M.Pont表示,“IXINA创立于比利时,可以说是成立于上个世纪的老店了。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地扩展,从一开始广义的家电到专注于厨房家电,拓展到了橱柜的业务,业务范围也从比利时扩展到了欧洲众多国家。IXINA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了海外的扩张,现在我们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店铺。与国美合作之后,双方将继续专注于橱柜厨电领域,不会盲目扩张到不熟悉的领域。”

    据了解,国美和IXINA将在自营整体厨房业务上实现商品和渠道的对接。FBD集团CEOLoicPaitel表示,公司将把IXINA的标准化运营体制带到中国。他认为:“标准化运营是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工具与标准化的培训。IXINA在中国团队也将从这三方面去着手建设一个标准化的运营体制,让中国消费者所享受到的服务和产品质量与世界接轨。”

    新零售版图再扩大

    在新零售业务上,国美近年来动作频频。国美用了两年时间快速进入家装、家居、食品、百货等众多领域,并提出“家·生活”战略。从经营业务上,国美正从单一的电器经营逐步转型为以“家”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进入厨电橱柜领域,是国美在商业模式、创新业务上的又一次拓展,也是其试图加快新战略落地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除厨电业务外,国美已与爱空间、大树装饰、尚品宅配等品牌展开家装业务合作,截至2018年三季度,已在全国50个城市、146家门店引入家装业务,并在2019年开始涉足自营家装业务。

    目前,国美计划在全国建材专业市场中布局家电馆,与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连锁家居建材城合作,开设店中店,预计2020年前开1000家。而在中央空调、暖通业务方面,去年前三季度,国美开设暖通专厅51家、中央空调专厅51家、地暖专厅13家。其中,中央空调销售同比提升80%,地暖销售同比提升145%。

    据了解,2019年,国美将大力推广家装业务,包括设计、硬装、软装、主材、辅材配套等,在门店为用户提供家装方案后,用户便可以很方便地在门店内选购电器商品。

    而IXINA或仅是国美在高端橱柜领域的一个开始,程琳表示,国美将继续推广高端的厨电,为用户打造高端厨房场景,并在已有整体橱柜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厨具业务,引入双立人、WMF等几大品牌厨具,形成“厨空间”模式,一站式解决消费者所有的厨房问题。

    “与法国顶尖橱柜品牌IXINA的合作,是国美拓展新零售业态布局的重要环节,此举加速了国美‘家·生活’战略的落地,也为升级用户消费体验提供了强大助力,这对于推动未来市场‘家居家电一体化’进程、布局新零售版图具有重要意义。”程琳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