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方大集团:科技为本 创新为源

2019-01-11 05:04  来源:证券时报

    “科技为本、创新为源”,创业之初便将此作为发展理念并贯彻近30年,方大集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方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总裁、实际控制人熊建明,这位出身自深圳蛇口的企业家,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改革开放40年,方大集团及熊建明是参与者、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方大集团,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与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采访当天恰逢方大集团27周岁生日,在公司代表作——深圳方大城项目T1写字楼38层,熊建明敞开心扉,回顾27年创业历程,畅谈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熊建明感谢深圳的包容,让方大集团在这里诞生、成长和发展。熊建明更感谢蛇口,感谢改革开放。在深圳市政府蛇口管理局工作的3年多时间,颠覆了熊建明的思想观念。正是蛇口精神影响了他:“什么都想去尝新,尝试不同的新,否则我也不会下海。”熊建明投身商海的理由其实非常简单。

    熊建明也感谢资本市场。“1995年11月29日公司B股上市,1996年4月15日在A股上市。”熊建明对具体上市日期记得非常清楚,方大集团也成为第一家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民营企业。上市20多年来,方大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实现数十倍的增长,现已形成高端建筑幕墙系统及材料、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新能源、房地产等四大业务板块并进发展的格局。

    方大集团坚持科技为本、创新为源,也曾因创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熊建明说,创新就是要有“烈士精神”。外界很少有人知道,方大集团早期做过可降解淀粉塑料和LED(发光二极管),熊建明还是中国第一个LED产业促进会的会长。遗憾的是,方大集团投入巨资尝试的这两项创新均以失败告终,未能坚持至今令熊建明十分遗憾。

    “如果做成了,到今天,白色的塑料(白色垃圾)就可能没有了。”熊建明说,“一直到今天,中国LED原创的东西不多,非常遗憾没有坚持下来。”好在,部分创新的失败也给熊建明带来了启示:一是老百姓需求在不断提升,方大集团作为公共产品的生产者,要不断提升工艺,提高质量、解决问题;二是,要把控好发展、创新和风险的关系,可以接受一两项成为“烈士”,但如果所有创新都成为“烈士”,方大集团就完了。

    “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理念不能变,这是我们的发展宗旨。”谈及未来,熊建明重申了这一份坚持。对科技的重视也让方大集团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公司目前正在尝试用机器人处理一些复杂的工艺,节省了人工成本,质量更有保障。熊建明介绍,2019年还要考虑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应用,预计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