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A股首单配融定向可转债落槌 中国动力“军转民”提速换挡

2019-01-02 02:55  来源:证券时报

    继首单定向可转债花落赛腾股份(603283)之后,A股又火速现身首单配融定向可转债。中国动力(600482)日前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普通股、可转债及支付现金,购买广瀚动力、长海电推、中国船柴等8家公司少数股权;另拟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亿元。

    中国动力董秘王善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交易完成后,中国动力子公司将能够降低杠杆,解决“军转民”面临的资本约束。未来,包括风帆在内的子公司在军转民方面将有所提速,力争闯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航道。

    根据重组预案,中国动力拟发行普通股、可转债及支付现金,购买广瀚动力、长海电推、中国船柴、武汉船机、河柴重工、陕柴重工、重齿公司、江苏永瀚的少数股权;另拟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亿元,预计不超重组交易价格的100%。

    中国动力启用配融定向可转债支付工具,这在A股公司中尚属首例,同时也是第二例使用定向可转债工具的A股公司。2018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消息,积极推进以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交易支付工具的试点。11月8日晚,赛腾股份曾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张玺等持有的菱欧科技100%股权,成为A股市场首个定向可转债并购案。

    王善君分析指出,与此前部分公司发行定向可转债面向自然人及控股股东不同,中国动力本次在发行和配融两个环节都启用定向可转债,且更为依靠市场化谈判。“交易完成后,子公司能够降低杠杆,解决军转民面临的资本约束。”

    本次重组增资以及资产注入方案,被中国动力视为为未来的军民融合提速铺路。而作为中国动力子公司中军民融合典型的风帆公司,自身也正在加速转型。王善君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前,风帆公司一直以车用起动电池为主业。面对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路线,以及动力电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作为起动电池行业龙头的风帆公司积极应对,加速改革,抢先一步自主研发新产品,包括起停系统用AGM电池以及48V锂电池。”

    “风帆公司近年来的高增长有大部分收入是来自起停电池。”王善君向记者介绍道。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起停电池出货量约为400万套,渗透率约为17%。2020年中国起停电池渗透率将达到47%,出货量达到1400万套,且高峰期刚刚开始,未来三年50%新车都将装配起停电池,盈利能力也将是传统起动电池的三倍。目前风帆公司已具备年产300余万只AGM电池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