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转让子公司设立孙公司 *ST厦华打响“保壳”战

2018-12-17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进入12月份,*ST厦华披露了实控人增持股份延期的公告,并投资设立孙公司以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释放出“保壳”的强烈意愿。

    在此前11月中旬,*ST厦华公布终止收购福光股份计划,即第五次重组计划终止。这对于想要“保壳”的*ST厦华无疑不是个好消息。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公司归属净利润为负且持续扩大的情况下,*ST厦华在2018年内依然未改变公司缺乏核心主业,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的的状况。

    据*ST厦华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1.1万元,归属净利润亏损831.9万元。市场人士认为,在业绩连续亏损之下,*ST厦华此次重组终止对公司保壳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多次重组失败

    *ST厦华曾是一家知名的彩电生产上市企业,在连续亏损之后,当代系资本于2013年开始接盘,剥离了原彩电主业。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ST厦华多次筹划重组。2015年3月份,*ST厦华公布首次重组计划,拟收购火瀑云100%股权,但未成功。随后,厦华电子选择爱财网络作为重组对象,但因双方在估值作价等方面存在根本分歧而告吹;而紧接其后的苹果信息收购计划也未能成功;2016年3月份,*ST厦华再次筹划拟以18亿元收购数联铭品100%股权,但最终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同样以失败告终。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ST厦华的几次重组标的也都契合当时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领域,在当时也一度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然而由于*ST厦华由于一直未能注入新的业务,也导致公司只能依赖贸易业务“养壳”,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连续四年收到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年报审计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当代系旗下3家上市公司均面临不同的危机,业内人士指出,当代系早期的资本运作使其获得了快速发展,但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不少上市公司都面临股权质押风险。而此前充分使用杠杠的大量民营企业都遭遇了挑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代系或计划通过转让另两家上市公司缓解目前公司股权质押等资金风险,保住净“壳”资产*ST厦华。

    控制人全力“保壳”

    从*ST厦华公司管理层面来看,实控人从今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其中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领彧将计入上市公司10月份收益,将实现利润1235万元(未经审计)。

    另外,*ST厦华在12月11日公告,拟设立全资孙公司,即以现金出资500万元设立水产品贸易公司,*ST厦华认为此举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布局有一定的积极影响,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12月4日公司公告披露实控人增持进展情况,“由于避开相关信息披露敏感窗口期和自身资金的时间安排等原因,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增持股票计划实施期限延长6个月,暨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延期至2019年5月2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ST厦华第一次面临“保壳”危机。早在2009年,*ST厦华因为连续三年亏损,一度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厦华电子早在30年前设立,曾是福建最大的电子企业。这家命运多舛的上市公司在时隔又一个“十年”之后能否再次化险为夷呢?且先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