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保千重整路上不平坦 董事长换人后总裁又变动

2018-12-05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接过庄敏留下的*ST保千(600074)乱局,鹿鹏去年8月辞去总裁一职,接替庄敏留下的董事长职务。

    而代替鹿鹏出任总裁的陈献文任职不足一年,今年5月就已辞职。董事长鹿鹏重新兼任*ST保千总裁职务。今年7月鹿鹏从*ST保千董事长任上辞职,到年底连总裁职务也不再保留。

    *ST保千12月4日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鹿鹏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上述辞职生效后,鹿鹏将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及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12月3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蒋建平为公司总裁的议案,蒋建平原任公司副总裁。

    简历显示,1976年出生的鹿鹏曾任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研发部课长。其可谓保千里的“老人”,2015年4月起,鹿鹏出任*ST保千董事,同时任深圳市保千里仿生智能视像技术研究院院长,保千里(香港)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等职。2017年报显示,当时在董事长任上的鹿鹏年薪达135.11万元。

    总裁换人的同时,*ST保千的董事长日前也再度出现变动。

    今年7月接替鹿鹏出任董事长的周培钦,11月16日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时不再担任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职务,周培钦辞职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周培钦这次辞任董事长,距离其去年11月成为*ST保千新实控人,刚过去一年。去年11月*ST保千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与周培钦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由于庄敏个人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公司股东大会,庄敏将其持有的6.0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25%)及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授予周培钦行使。

    *ST保千的前身是中达股份,2013年中达股份破产重整,保千里电子借壳重组。在重组过程中,保千里电子通过伪造9份意向性协议,抬高估值,于2015年3月完成重组。

    2016年12月,*ST保千重组造假东窗事发,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直至2017年底,*ST保千才正式披露,前实控人庄敏涉嫌以多种手段侵占公司利益,将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2017年7月,证监会发布对*ST保千借壳上市构成造假上市的处罚,此后公司负面缠身,部分资产遭银行冻结,庄敏股份遭冻结、重组终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复牌股价持续暴跌、业绩预亏数额无法确定等等。

    2017年12月29日开盘后,保千里在A股创下28个跌停的记录。公司市值也从高点时一度超过700亿元,直到目前最新市值仅33亿元。

    2017年12月28日,保千里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成了ST保千里。今年5月,因为2017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且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保千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成*ST保千。

    2018年6月,深圳市嘉实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ST保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已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自此,拉开了*ST保千的重整之路。

    最新情况显示,*ST保千无法按时支付“16千里01”2018年度利息。截至目前,*ST保千累计应付的本期债券利息为1.44亿元,均未能支付。而“16千里01”发行规模12亿元,债券期限3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