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达华智能股东大会通过变更名称住所的议案 将聚焦通信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商

2018-11-29 0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达华智能(002512)11月28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住所的议案》。公司名称由“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住所由“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泰丰工业区水怡南路9号”变更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软件大道89号福州软件园G区17号楼”。

    公司11月2日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控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小如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蔡小如拟将持有的公司257,564,860股股份(占其个人持股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3.51%)转让给福州金控。

    据悉,截至目前福州金控与达华的股权转让事宜已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福州金控已对公司做了尽调,双方还需进一步商谈具体详细方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地方政府以实际行动支持引入达华,其属地福州海峡银行拟同意给予达华总额13亿元的授信额度。

    深耕通讯类主营业务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商

    达华智能董事长陈融圣表示,公司已逐步剥离金融等业务,将深耕通讯类主营业务,公司未来将借助福建省建设“数字中国”的机遇,将新达华带入新的发展周期。

    达华智能曾经是全球市场份额前十的物联网电子标签制造商,也是中国首家拥有高通卫星轨道的民营企业。作为中国首批以实体投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民企,达华在印尼、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塞浦路斯、土耳其、德国等,拥有通信牌照和运营实体,并有三条稀缺的ka高通量卫星轨位,可发射政、民、商类卫星,现已联手华为、小米等,开展印尼及东南亚市场通讯业务。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今年在福州召开,福州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此次引入达华智能,应是看中其在卫星通讯领域可带动的产业规模的潜力。

    达华智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新东网,是一家福州软件园的高科技企业,获得了福州市总部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创新型企业等荣誉。此次推动达华智能进一步落地福州,将有可能促成达华智能卫星通讯、智慧海洋、通信硬件等高新项目布局福州。

    董事长陈融圣认为,卫星应用业务正是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之一,福州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便着力在通信、遥感、导航等卫星应用产业领域形成一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卫星应用产业群,而这正与达华智能的通信产业形成补强共振和协同效应。

    此外,达华智能在物联网产业链上具有服务领先优势,形成以硬件制造、系统集成、中间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物联网运营为核心的业务体系,而物联网产业也是福州数字经济建设版图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达华智能11月26日发布公告,拟现金收购北京讯众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切入云通信行业。

    公司表示,为加速推进公司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提高资产整合效率,完善公司综合信息服务商业务布局。鉴于上述原因,标的资产现股东对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为尽早将已成熟商业运营并具有良好盈利能力的综合信息服务商业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体内、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满足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好的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考虑并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公司决定以现金收购。

    剥离金融业务回笼资金改善财务状况

    达华智能11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签署重大资产出售相关协议的议案》。达华智能曾在9月29日公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草案披露达华智能拟将其持有的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0%股权转让予珠海晟则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交易价格为12.40亿元,珠海晟则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根据26日晚间公告披露,达华智能与珠海晟则签订关于润兴融资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与珠海晟则、润兴租赁签订《债务承担协议》。自补充协议签订之日起,珠海晟则已向达华智能支付的交易保证金5,000万元转换为首期股权转让价款,剩余5.5亿元首期股权转让价款分笔支付。

    此外,自《债务承担协议》签订之日起,协议项下融资租赁本金及其利息的偿付义务移转至珠海晟则,由珠海晟则向润兴租赁偿还本协议项下融资租赁本金及其利息,达华智能不再向润兴租赁偿还本协议项下融资租赁本金及其利息。

    达华智能表示,公司与珠海晟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与珠海晟则、润兴租赁签订债务承担协议,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润兴租赁40%股权转让事宜,同时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转让润兴租赁股权有利于保护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三季报达华智能的亏损,有很大一部分是润兴租赁所致。截止三季度末,投资润兴租赁的收益亏损1.35亿元,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0.6亿元。有媒体分析称这些亏损主要是按照权益法确认的投资亏损,如果润兴租赁转让交易完成,这些亏损将会在交易完成时全部冲回,达华智能届时将按照转让价格与投资份额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

    实际控制人蔡小如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手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及债务风险,在全球经济下行和金融去杠杆的困境中,达华智能也遇到流动性紧缺的压力。此次福州市政府通过旗下国企福州金控集团拟收购达华实控人股权,相信以国资的战略布局规划和达华智能的业务积累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有更加积极的推动。福州金控集团还协调金融机构施以短期流动性支持,同时公司自身也正在积极梳理业务结构,剥离金融资产,积极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达华智能处置润兴租赁股权之后,润兴租赁未来的业绩波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将消除,有利于上市公司回笼资金,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后及转型升级发展。公司将进一步调整公司产业布局,聚焦通信主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