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天楹:实控人承诺不放弃控制权 全力布局固废全产业链

2018-07-06 1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在停牌近一年之后,中国天楹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国际环保企业Urbaser终于有了最新消息。7月5日,中国天楹发布公告回复了深交所关于收购Urbaser的问询函。中国天楹在回复函中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重新出具了不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函,并且控股股东南通乾创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严圣军和茅洪菊等对Urbaser在交易完成后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做出业绩承诺,在Urbaser未达到承诺业绩时自愿提供现金补偿。

    伴随着Urbaser收购的逐步推进,中国天楹“生活固废全周期、全过程处理处置+城市环境综合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布局逐渐清晰,向打造世界领先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运营商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选准赛道深耕环保行业成长极

    A股环保板块,始于城市污水处理与垃圾焚烧行业,两大板块的10年周期,孕育了大量上市公司,但在2015年出现需求饱和信号。随后尽管环保政策逐年加强,新兴子行业不断涌现,但生命周期普遍在3-5年之间。

    Ø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众多环保企业开始寻求并购来完善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但是并购之后的协同在之后的企业生存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同板块协同性较弱,难以培养企业内生动力,应对市场风险,寻找新市场机遇的能力将逐渐削弱。企业若无法建立可清晰识别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则难以对公司形成稳定成长预期。

    因此,选对“赛道”后,企业研发、营销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此外,在准确判断子行业生命周期与变化趋势的同时,企业应尽可能寻找市场空间大、生命周期长的子行业,在早期进入,并长期深耕,从而实现稳定长期的增长。

    引进智慧环卫切换新型商业模式

    环卫市场由于其商业模式以及巨大的体量在环保的细分行业算是一条有吸引力的赛道。由于环卫服务行业具有轻资产、高周转率以及天然垄断的特性,商业模式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一般来说,环卫服务周转率及ROA高于环保行业平均水平,环卫服务由于政府部门的按时支付,现金流水平也好于其他市政工程行业。

    目前我国垃圾分类管理尚处于初级阶段。2016年12月,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中指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近2000亿的环卫市场正式开启。

    数据显示2018年环卫市场全面提速期。2016年,环卫市场化项目数达到5796个,全服务期总金额974.45亿元;2017年:项目数7420个,总金额1336.36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项目数就达到了2658个,全服务期总金额512亿元。

    此次中国天楹收购的Urbaser,其第一大业务就是智慧环卫及相关服务,其业务遍布西班牙、法国、英国、阿根廷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Urbaser以城市智慧环卫服务为核心,依托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建立智慧环卫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成功研发并运用国际领先的“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为各环卫管理元素(包括垃圾收集设施、各类环卫器械及设备、环卫作业/管理车辆、环卫作业/管理人员等)配备感知设备、智能终端,形成信息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络,对城市环卫所涉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控,同时借助对环卫数据库的分析、挖掘、应用和管理,实现城市环卫工作的专业化、高效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提高环卫工作质量,降低环卫运营成本。

    一般来说,环卫属于运营型业务,而布局运营型业务有助于产能优势的发挥。运营性资产是通过提供服务的形式建立的商业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将产业运营优势与较高的市占率沉淀下来。

    在收储运等环节做到一体化后,环卫项目与后端处置相结合,提高了部分项目的准入门槛。未来环卫行业不仅要求企业具备“投资+运营”能力,还要求提升全产业链综合能力,这也恰恰是中国天楹的战略布局所在。

    同样重要的是,Urbaser会充当中国天楹的现金奶牛。Urbaser的城市固体垃圾处理资产组合由长期合同组成,公共机构客户的平均合同期限约为25年。多项长期合同带来高度可预期的强劲现金流(截至2015年9月30日,合同总金额高达82亿欧元,每年的现金流稳定在2.6亿欧元),这对于高资金周转的环保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固废全产业链布局规模优势显著    

    在过去,政府部门将城市垃圾的清扫、分类、运输及处理各环节交由不同企业负责,该模式导致了垃圾收集、转运、回收和处理终端无法有效对接,固废管理服务效率低下。《“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形成统一完整、协同高效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在此背景下,众多地方政府已开始尝试开展环卫一体化项目招标,未来,全产业链运作也将成为固废管理企业的发展目标。

    中国天楹自成立以来在坚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主营产业的同时,业务也逐渐从末端处置向上游的垃圾分类、收运、中转和综合环卫方向拓展,延伸固废产业链。中国天楹在全国多个省市设立了共计87个分公司,用于拓展全国的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及循环产业园项目。2017年,公司在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和循环产业园上斩获近200个项目。

    而Urbaser是世界领先级城市服务和固废处理绿色综合运营商,稳居全球第一梯队的行业翘楚。业务版图覆盖欧洲、北美、南美、亚洲和非洲等20多个国家,具有向美国、加拿大及中东拓展的便利,国际市场份额不断上涨,已成为环境服务市场上的一流国际知名品牌。

    Urbaser专注于环保领域废物综合处理业务,形成以“城市生活垃圾的清扫、分类收运/转运、分选、分类处置”为主和以“生活供水/污水处理、油再生、燃料回收、工业废物填埋”为辅的综合业务版图,业务渗透并覆盖到固废领域完整的产业价值链,提供一系列专业处理服务,并且各服务项目独具特色,广受好评。

    并购Urbaser后,公司将成为固废一线龙头企业,借助国新国际、国投公司、平安等重要股东和Urbaser的影响力,进军一线城市,这也属于国家培养国际性大型环保企业的重要一步。其次天楹自身垃圾焚烧项目和Urbaser有极强的协同性,签约垃圾焚烧项目的地区,有良好的合作,可以直接接受Urbaser的上游垃圾收集、分类和环卫业务,再加上工业废弃物处理业务,实现地区全产业链;同时Urbaser借助中国天楹的在国内环保工程装备制造的优势,可以大幅降低采购成本,这直接影响了固废管理公司的盈利水平,规模效应显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