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让世界认可中国制药 华海药业不走“捷径”重构国际行业标准

2018-07-08 15: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近日,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在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的过程中,在未知杂质项下,发现并检定其中一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经调查该杂质系缬沙坦生产工艺产生的固有杂质,含量极微,且就业内采用的相同生产工艺而言,具有共性。

    据华海药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祝永华介绍,缬沙坦原料药是华海药业众多沙坦类原料药产品中的一个,目前销往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2017年销售额为3.28亿元。多年来,公司缬沙坦原料药一直严格按照各供应所在国的GMP标准和注册法规要求进行合规生产,该原料药的“单个未知杂质含量”及“总未知杂质含量”也一直符合国家注册标准(ICH)的标准。

    虽符合现有标准,但这“标准”已被证明并不完善。华海药业,正面临其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新挑战。

    记者了解到,缬沙坦通过选择性阻断血管紧张素受体来降低血压,具有副作用小、耐受性好的优势,同时适用于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高血压症治疗。经调查,此次发现并被成功检定的NDMA杂质属于缬沙坦生产工艺的固有杂质,但凡企业使用该生产工艺,都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该杂质,而当前各国的注册法规对缬沙坦原料药NDMA杂质的可接受控制限度都还没有出台标准。

    “我们在发现并检定该杂质后立即停止了缬沙坦原料药的商业生产,对库存进行了单独保存,暂停所有供货,并主动告知所有客户和相关监管机构”,华海药业药品注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还主动联系美国FDA等相关监管机构商议限度的制定,以更好地指导该产品的生产和供应。

    在探讨标准制定的同时,华海药业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缬沙坦原料药新工艺的开发。据公司原料药研发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工艺开发进展顺利,将能够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该杂质,预计很快就能恢复生产并保障市场的正常供应。

    另据公告内容,在各国对NDMA的行业标准出台之前,华海药业正积极地与包括客户在内的各相关方进行沟通,评估可能的影响。

    作为中国首家制剂通过美国FDA认证,首家制剂获得美国药品批准文号、首家制剂规模化出口美国的制药企业,华海药业一直积极致力于“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在国际上树立“中国制药”品牌。随着制剂国际化的发展,华海药业已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华海药业所有产品通过了国家GMP认证,大部分产品已通过了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际主流市场的认证。中国制药国际化的“华海模式”为国内其他制药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可借鉴的经验。

    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制药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仍将面临各种挑战。此次华海药业关于NDMA杂质的发现、检定、检测方法的开发、主动联系各国监管机构商议限度的制定以及应对后续可能的影响,这也是考验中国制药企业研发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一次重要挑战。华海的这一发现和应对举措,为中国药企未来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以及应对国际医药突发事件提供了可行的借鉴和参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