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远望谷:整合高铁及移动信息服务业务 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2018-06-12 2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讯

    作为国内领先的超高频RFID研究及开发企业,远望谷(股票代码:002161)多年来在铁路车号、图书、零售物联网等行业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且通过内生发展与外延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在聚焦领先行业市场的同时,不断扩大RFID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提供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5月,随着公司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公司最新的战略布局浮出水面。方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龙铁纵横(北京)轨道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铁纵横”)100%股权和上海希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奥信息”)98.5%股权。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标的交易价格初定为6.1亿元和3.95亿元;同时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不超过3.68亿元配套资金,全部用于支付本次并购的现金对价及中介机构费用。远望谷将于2018年6月1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资产重组聚焦领先行业市场

    有分析指出,伴随着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轨道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与之相关轨道交通配套产业也将迎来高速增长期。重组标的之一的龙铁纵横专注于存量轨道交通机车维修市场,已自主研发十余件铁总及下属单位的认证产品;在轨道交通机车维修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累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相关资料显示,龙铁纵横成立于2007年12月,2017年度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42.9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197.89万元,同比增长104.58%。龙铁纵横是机车车辆检修作业中执行信息系统、配套检修方案、移动装备等专业的系统集成商与服务商,已经形成了涵盖轨道交通车体维修装备产品、信息化服务、后期配套服务等一体的完整产品与服务体系;其产品与服务目前已经基本遍布国内7个动车段,50余个动车运用所及部分机务、客车、地铁市场。

    通过此次重组,远望谷在市场上,将增强轨道交通领域布局,在原有铁路货运领域基础上拓展动车、高铁领域,实现新增建设市场与存量机务市场的协同服务。

    此外,近年来,远望谷在保持铁路、图书等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也积极把握“新零售”的发展机遇,以RFID技术为基础的多感知融合技术,加载互联网平台,连接线下实体,覆盖零售全场景,成为“新零售”全场景数据应用服务商。远望谷此次收购希奥信息,正是进一步完善“新零售”的全供应链数据采集与管理。

    资料显示,希奥信息成立于2006年9月,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34.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7.45万元。希奥信息专注于向优质企业、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基于行业应用需求的移动信息、流量增值、数据综合处理服务,以及与之相关的系统开发与运营维护;其B2C企业移动智能信息传输服务,能精准、有效地采集消费者数据,在主动选择人群,传递效率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为物联网的“人与物”链接提供了身份识别,可以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新零售”的全供应链数据采集与管理。

    有投资机构指出,相比于江河日下的个人短信息服务,企业短信业务受到即时通讯软件的冲击较为有限,逆势呈快速增长态势。随着5G时点的逐步临近,通信全产业链企业又将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远望谷此时收购希奥信息,拓宽业务领域同时,有望享受希奥信息带来的业绩红利与发展广阔前景。

内外发展并举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远望谷近年来在并购领域多有建树,与其坚持的“内生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经营发展模式密切相关。在内生式发展方面,公司持续保持在铁路、公路、图书等主要行业市场的领先地位,积极把握新零售发展机遇,着力发展零售服装业务;公司始终专注于RFID核心技术,搭建了RFID标签芯片研发中心、基础研发中心以及面向战略聚焦市场的专业研发中心,已初步构建全球研发体系,提升了整体研发水平与创新能力。在外延式发展方面,近年来并购扩张明显加速,2016年,公司分别以4520万元、1.74亿元收购法国塔格希(TAGSYS)纺织品服务、RFID业务及SMLHoldingsLimited(以下简称“SML”)10%股份。2017年,公司除了继续向SML增资3192.60万元之外,还以5017万元的价格收购主营图书业务的毕泰卡文化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毕泰卡”)34.36%的股权。今年,公司完成对毕泰卡剩余股权的收购,并通过毕泰卡拟收购OEP10B.V.80%股权。

    2017年,远望谷除了深耕主营业务,取得稳步发展之外,在国际业务拓展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远望谷国际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44%。

    远望谷表示,未来两年,董事会和管理层将以实现责任驱动、深耕业务、协同发展、利润规模齐增长为经营目标,推动公司完成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最终成为物联网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将助力公司拓展现有的铁路业务与新零售业务,整合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资源,实现相关技术对接,并在业务聚焦领域继续延伸,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