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佳创视讯上市七年首亏 收购两标的业绩未达预期

2018-05-25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王小康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2016年,为了在广电行业进行战略布局,佳创视讯斥资2.15亿收购了陕西纷腾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纷腾”)和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朋普乐”)。然而,2017年上述两家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特别是优朋普乐实现的业绩还不到此前承诺的十分之一,两者相差了1.38亿元。

    随着广电行业竞争压力日趋严重,佳创视讯开始开始进军VR领域,希望开拓新业务来带动业绩的增长。虽然公司陆续推动了和各大省网运营商、传媒公司的战略合作,但新业务还尚未给公司带来效益。2017年佳创视讯也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针对收购企业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佳创视讯董秘李汉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陕西纷腾因运营商平台升级,原有部分合作区域出现了过渡期收入波动,一些新拓展的区域,收入形成规模存在滞后性;而优朋普乐则是由于相关业务遗留的历史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未完成业绩承诺。”

    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

    2016年9月份,佳创视讯分别以1.5亿元受让邱剑、许方、杜子鲁、屈宏亮、田汀、王艳、李西安持有的陕西纷腾全部股份。同月,公司出资6450万元,受让合华汇智持有的优朋普乐3.1805%的股权。同时,公司又以3550万元向优朋普乐增资。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佳创视讯合计持有优朋普乐4.72%股权。

    根据协议双方约定的业绩承诺,陕西纷腾2016年至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万元、1200万元、1440万元和1730万元;优朋普乐2017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

    对于收购这两家公司,佳创视讯曾表示,会加强带动陕西纷腾与公司主业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同时,在IPTV运营商市场、广电网络运商市场,能与优朋普乐展开多维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但是,事与愿违,公司收购的上述两家公司的业绩皆未完全达标。2016年,陕西纷腾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931.2万元,刚好完成了业绩承诺。但是2017年却没有这么幸运。2017年,陕西纷腾实现净利润1131.3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024.73万元,与此前业绩承诺相比少了175.27万元。

    而公司收购的优朋普乐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437.9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169.44万元,距离此前1.5亿元的业绩承诺相差了1.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优朋普乐在被收购时就是亏损状态。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优朋普乐的净利润分别为-2.71亿元和-1.54亿元。面对亏损如此严重的公司,交易对手竟然敢做出2017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的承诺,不知道其底气何在?

    对于优朋普乐的情况,佳创视讯董秘李汉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公司在投资优朋普乐时,其有专网(IPTV)及公网(OTT)两个业务板块,其中专网业务有一定盈利能力。经过双方的沟通,优朋普乐将对公网业务进行剥离,以保留有盈利能力的专网业务。但由于在剥离业务的过程中,优朋普乐耗费了一定的资源处理相关的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去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而对于陕西纷腾业绩不达标的情况,李汉辉解释称:“因运营商平台升级,原有部分合作区域出现了过渡期收入波动;一些新拓展的区域,收入形成规模存在滞后性,所以陕西纷腾未能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

    上市7年首现亏损

    除了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之外,佳创视讯2017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上市7年来,公司首现亏损。

    2017年年报显示,佳创视讯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4.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73.1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40.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亏损8413.18万元,同比下降2688.16%。

    公司解释称,受行业下滑因素影响,佳创视讯销售产品中毛利率较高的软件系统产品销售也受到较大影响,2017年公司软件系统产品收入1854.87万元,较上年下降68.20%,毛利1224.31万元,较上年下降73.34%。此外,佳创视讯近年来投入颇多的新业务似乎也还未产生效益。

    2016年以来,佳创视讯一直在布局“广电+VR”业务,但是迟迟不见盈利的该业务也引来了各方的质疑。眼见着2018年已经走过一半,“广电+VR”业务何时落地还没有具体的消息。

    对于公司新业务的前景,李汉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公司将积极推动“VR+广电”战略的实施落地,争取早日实现“VR+广电”大规模产业化的目标。”

    有在广电集团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VR概念在短时间内的应用一直就不被看好。不仅是技术上面的难关,单个用户的体验成本昂贵也是很大的阻碍。就目前来说,就算技术上有突破,和广电方面合作,在真正实行的时候也会遇到无法想象的阻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