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18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溢价报告》发布 内生价值释放 溢价整体提升

2018-05-31 1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8年度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溢价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度A股市场资本品牌总价值为51098.44亿元,样本公司总市值为502097.6亿元,资本品牌平均溢价率为10.18%,较2017年度的7.57%有大幅提升。隆基股份、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国电南瑞、万华化学、晶盛机电、中际旭创、宝钢股份、恒逸石化、龙蟒佰利分别荣膺溢价榜前十强。

    2017-2018年A股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但结构性行情明显。随着供给侧改革成果逐渐显现,调结构去产能初见成效,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具备了稳定的盈利能力,具备了投资者所认同的品牌价值,以往的价值洼地在2018年度形成大幅回升;此外,受消费升级影响,酒店、旅游、白色家电等消费行业持续受到市场追捧。在此轮结构性行情的带动下,基于上市公司的内生价值被充分挖掘,A股市场的整体资本品牌溢价水平有所上升。

    专家认为,外部市场波动对资本品牌溢价的影响在逐渐变小,而基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资本品牌价值伴随着近年价值投资风格的逐渐盛行得以释放。

    数据显示,2018年度的行业资本品牌溢价率出现了整体上升。排名前十位的行业资本品牌溢价率有9个行业超过20%,而2017年度溢价率超过20%的仅有1个行业。钢铁、水泥制造和酒店行业分别位居溢价榜单的前三位,资本品牌溢价率分别为29.13%、27.21%和24%。

    报告指出,2018年度,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钢铁、水泥等行业去产能效果显现,房地产开发需求也保持旺盛,带动了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从而实现了钢铁、水泥等行业业绩的爆发,而业绩的高速增长也保证了资本品牌溢价的快速上升。此外,酒店、旅游综合和白色家电等消费类行业进入前十,反映了消费升级构成的新的市场偏好,并直接投射到资本品牌溢价上。

    “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溢价百强榜”也同时发布。隆基股份、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国电南瑞、万华化学、晶盛机电、中际旭创、宝钢股份、恒逸石化、龙蟒佰利荣膺溢价榜前十强。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的硅晶供应商——隆基股份和晶盛机电均出现在资本品牌溢价率的前十位。2017年是光伏行业的大年,中国光伏市场实现超预期增长。作为行业红利受益者,隆基股份和晶盛机电表现突出。隆基股份2018年度品牌溢价率为46.4%,位于2018年度资本品牌溢价率榜首。而晶盛机电也以42.7%的溢价率排在第六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