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泛海控股去年营收达168亿元 金融战投板块发力

2018-05-02 17: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4年前确定转型以来,泛海控股全力调结构、促转型,资产规模持续扩大,业务结构、经营质量有所优化。2017年,公司地产板块收入占比降低,金融板块则成为泛海控股的收入主力军之一。

    据泛海控股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约168亿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2.8亿元,同比增长约两成。

    有分析师表示,自2014年泛海控股确定转型方向后,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囊括地产、金融和战略投资等领域。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受到调控影响后,公司其他板块业务已经成为业绩主要来源,可谓房地产行业中真正实现转型的房企。

    金融板块发力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泛海控股的房地产板块业务有所收缩,虽然这可能与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化有关,但其金融和战略投资业务为全年业绩提供了强劲支撑。

    具体来看,泛海控股的房地产业务营收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75.17%降为2017年的48.92%;在金融板块中,信托业务“异军突起”,2017年其营收占比升至19.6%,而2016年占比仅为7.79%。

    泛海控股表示,在地产业务方面,2017年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化,部分热点城市出台了限购、限贷、限价等全方位约束措施,泛海重点推盘项目所处城市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受外部环境制约,该公司北京(楼盘)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项目、上海(楼盘)董家渡10号地块项目未能在年内获得预售许可证,公司房地产销售业绩释放受到较大影响,签约销售面积和金额远低于往年同期。

    但此前,泛海在年度业绩预告中曾提到,“目前已形成的可售面积约525万平方米”。这些受限于调控政策的可售面积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武汉这些热点城市的核心位置,未来一旦获准入市,将形成巨大的收入来源。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加速房地产项目价值释放和房地产业务优化升级,实现传统动能焕发新活力。

    另据年报显示,民生信托2017年实现经营收入33.08亿元,同比增长72.22%,实现净利润18.16亿元,同比增长90.87%。年末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中,主动管理类规模为1404亿元,占比达75.04%,其各项核心指标已全面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泛海控股方面称,2017年,在金融严监管背景下,公司金融板块将外部监管要求转变为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持续提高合规运作、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并积极调整经营策略,稳步推进系统优化,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客户的能力,经营效益和发展基础获得有效提升,极大地提振了公司战略转型成功信心。

    战投业务多点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转型发展过程中对房地产业务和金融业务的有益补充。

    2017年年内,公司投资平台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变化,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优化调整投资结构,管理资产规模显著增长,投前研究、投中把控、投后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支持公司转型发展大局的能力日益增强。

    事实上,新兴的战略投资业务确实表现抢眼,成为泛海在2017年的重要收获。泛海控股公告称,年内公司综合考虑政策和市场变化,择机实现了部分战略投资项目的退出,获得投资回报超过6亿元。

    据年报披露,2017年泛海战略投资业务不断深化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互联网+、长租公寓、地方产业基金等方面的投资布局,年内成功推动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WeWork、青云cloud、海徕长租公寓等一系列在市场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落地,并在重点关注的行业和领域储备了上百个具有跟进价值的项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