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金融行业进入沉淀期 民盛金科等金融科技企业注重规范长远发展

2018-05-09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在年初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曾表示:“中国的发展史,经济强必然要求金融强。大国的崛起必须有强大的金融体系做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赋予中国金融的新使命,这就是加快自身的发展,实现金融的现代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做现代的监管架构。”

    一直以来,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内金融机构纷纷给予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共同助力于中国金融行业更加协调、更加高效的建设与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后,就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金融业现在步入到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以金融科技作为驱动力。”

    依照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程度,可以大致把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在用户体验上进行了颠覆式的升级,比如优化产品界面,简化业务流程。第二阶段就是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区块链+金融等智能化手段与金融科技的综合发展。金融科技将会有一个3年期,3年爆发,3年沉淀,3年稳定增长,根据每个行业特征的不同,时间的间隔也会有一定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大多数金融科技型企业,都将做产业调整。

    金融业的赛道是一个长跑赛道,近几十年以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都专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互联网金融同样一直未发生根本性结构上的改变。为占据至高点,较为有实力的金融科技集团中如民盛金科、奥马电器等公司一方面实施并购和下沉,另一方面也注重行业创新,通过技术改进与升级,保持了现阶段的继续领先。

    近两年,民盛金科在完成从传统制造企业向金融科技型企业的转型后,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围绕第三方支付,发展供应链上的小微金融服务、消费金融、保理等业务,根据消费市场需求创新丰富金融科技产品,实现模式的转型和战略的升级,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客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融资问题,并逐步搭建起金融科技生态圈。

    就上市企业中金融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形态,有专业人士分析称,目前民盛金科在金融科技领域优势明显,有望通过引入优质的产业与现有业务进行协同,形成“产业+金融”联动,响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政策,将有力助推公司健康稳定发展。这也是大多数公司持续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实施重组的重要原因。

    对此,民盛金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前中国金融监管新框架已经成型,监管效能和水平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自身竞争力亦不断提高。中国新金融的场景空间更为辽阔,金融科技行业市场开发量不足10%,公司也在加强同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合作,积极提升各方面实力,努力为中国金融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