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顺丰控股一季度营收增三成 市占率同比上升

2018-04-27 0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4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了2018年度一季报。在传统快递业淡季,顺丰一季度营收仍大涨超三成,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也同步有所提升。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一季度实现营收205.70亿元,同比大增3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5亿元,同比增加28.58%;扣非后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19.89%;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长27.78%。

    行业回暖 顺丰增速超平均水平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累计业务量完成99.2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完成1271.4亿元,同比增长29.1%。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整体回暖,行业增幅回到30%以上。这是两年来季度量增速首次出现环比提升,网购增速回升是拉动快递业务量增速重回30%+的主要原因。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2019 年,快递行业增速仍然会保持25%-30%的较快增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全国一季度物流运行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一季度民生物流需求增长突出,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1.4万亿元,增长31.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家电、家居等行业物流需求增长迅猛。顺丰控股一季度实现营收205.70亿元,同比大增32.96%,也主要得益于速运物流业的增长。

    快递行业作为成长性行业,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行业份额正在加速向一二线快递企业集中。按照国家邮政总局对一季度快递业务量统计,顺丰第一季度的快递件量达到9.15亿件,占到全国快递行业一季度业务量约9.22%,同比2017年一季度的8.66%增加约0.56个百分点,顺丰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

    重大项目突破 抢占先发优势

    国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已经升至80.7,快递行业已进入几大快递巨头之间争夺的新局面,长期来看具备先进管理机制并率先跳出同质化竞争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一季报显示,作为顺丰战略性布局的的两大重要项目均在一季度中实现重大突破:一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获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二是公司获国家民航管理部门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

    2018年2月26日,鄂州机场获立项批准,进入项目预可研阶段。该项目规划货邮吞吐量330 万吨,满足顺丰在国内建设货运枢纽中心的战略需求。未来将以空运2-3小时覆盖中国90%核心城市,并辐射全球航线网络。该项目对运输路由优化后必将节省运营成本,提升产品时效,为顺丰打造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提供底盘支持。

    华创分析师认为,顺丰从快递至综合物流至供应链的布局路径清晰,鄂州机场建设有望打造国际空运物流大通道,空运网络、物流用地、规范充足的末端产能构成了较强的竞争壁垒。

    2018年3月27日,顺丰子公司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成为国内第一个经由民航管理部门批准运行的物流无人机运营企业。这意味着顺丰物流无人机可率先进行商业化运营,具有先发优势。

    伴随着企业经营理念持续转型,顺丰模式赢得业内广泛认可,获奖不断。

    近期,顺丰荣获了由全球三大财经商业媒体之一《快公司》评选的中国地区十大创新企业;斩获全球最受尊敬的知识型企业MAKE大奖——知识管理界“奥斯卡”的MAKE(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大奖,这是国际知识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荣获了由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投资者保护基金、沪深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颁发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这也说明顺丰模式的创新性和科学性。

    新业务板块发力 业绩增速可期

    目前顺丰的传统业务已较成熟,未来将发展目标设定在重货,冷运,医药,国际,同城,仓储等新业务板块。

    而顺丰也一直在积极拓展公司业务,布局细分市场,抢占先发优势。顺丰顺应生鲜电商爆发潮流,布局冷链运输业务,开展了与麦当劳御用供应链管理公司夏晖集团的合作;应对家电家具等大件运输需求及缓解集团运力闲置,以时效性进军重货运输市场;探索高端市场和特殊领域,顺丰控股战略投资中保华安集团。由此可见,新业务将成为拓宽顺丰护城河的重要因素。

    顺丰在一季报表示,鉴于2018年业务带来的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2018年上半年顺丰的净利润将达到21亿元-23.5亿元,同比增加11.49%-24.76%。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