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逆变器光伏电站双轮驱动 阳光电源2017年业绩喜人

2018-04-24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4月24日,阳光电源披露2017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86亿元,同比增长4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4亿元,同比大增8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1元。截至报告期期末,上市公司总资产达到162.48亿元,同比增长39.3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9.44亿元,同比增长16.71%。公司表示,2017年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和逆变器海外销售业务均增长较快,因此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实现了大幅增长。

    逆变器、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2017年,阳光电源继续领跑全球逆变器市场,全球出货量16.5GW,国内出货量13.2GW,同比增长35%,国外出货量3.3GW,同比增长170%。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发布了10余款新品,涵盖大型光伏电站、光伏扶贫、分布式、领跑者等市场。

    比如,针对平缓山丘电站、水面电站电站和大型地面电站推出了全球首款户外集中逆变器SG1250UD,产品输出功率1500kW,最大效率超越99%。针对户用需求的阳光户用逆变器SG10/12KTL-M,采用铝合金压铸箱体,全工业级电子元器件,可以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25年。

    除逆变器外,上市公司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也取得较大增长,报告期内收入46.67亿元,同比增长42.07%,在国家重点关注的领跑者计划行动、光伏扶贫中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比如淮南市潘集40MW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阳光电源在业内率先提出的“大型水面光伏电站智慧解决方案”理念,该项目从材料配方、浮体结构、漂浮电站系统集成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的水面漂浮光伏电站。广东仁化县150MW土壤修复与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是广东省及韶关市2017年重点项目,利用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地约3200亩,不仅平均每年可提供超过1.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而且可促进污染土壤综合利用,增加农民收益,通过植物吸取修复技术还可有效改善土壤的质量,有利于土地生态建设,将项目区所用的被污染场地逐步修复还原。

    此外,还有漳州市漳浦竹屿100MW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00MW,占地面积近2500亩;浙江龙游县光伏小康55MW农光互补项目,该项目是截止目前浙江省实现并网发电的规模最大的光伏小康项目。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2017年,阳光电源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全年新增195项专利权,均系原始取得。其中国外专利19件,国内发明专利94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外观专利11项。另有308项新增专利申请正在审查过程中,其中国外专利74项、国内发明专利104项、实用新型专利118项、外观专利12项。

    截至2017年末,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权737项,其中发明249件、实用新型420件、外观设计68件,并且依托领先的技术储备,公司积极推动行业内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优化,已先后组织起草了多项中国国家标准。

    另外,阳光电源自主投建的10米法电波暗室完成整体建设并投入使用,这是国内配电容量最大、设计最先进的新能源专业暗室,采用隔离式供电设计,可覆盖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产品的电磁兼容性能测试需求,测试精确性达一线专业检测机构水平。该暗室的建成与投入使用,强化了公司在检测能力方面的领先优势,助力进一步打造极致产品和体验。

    近三年的数据显示,阳光电源的研发人员数量由2015年的439人增加到2017年983人,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则从2015年的29.70%上升至2017年的36.94%。研发资金投入上,2015年为1.47亿元,2017年则达到了3.52亿元。

    光伏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借力光伏产业扶贫的优势,阳光电源的光伏扶贫足迹已遍布安徽、浙江、山东、湖北、广西、河北、河南、四川等多个省份。

    阳光电源在年报中披露,上市公司帮扶对象超10万户贫困户、1200个贫困村,总规模达到749.6MW,优异的项目建设经验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非洲国家考察团前来调研学习。

    截至到目前,阳光电源在安徽省宿州埇桥区、萧县、泗县、灵璧、宿松、太湖等多地,累计捐赠5100kW光伏电站,在四川、山西、广西、江西等地捐建580kW光伏电站。公司还承担了安徽省岳西县、山东曹县、河南社旗等多地的近1.8万户贫困户、2000多个贫困村共计620MW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任务,为贫困户每年3000元的发电收益保驾护航。

    随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阳光电源将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与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户用扶贫电站+村集体扶贫电站+集中式扶贫电站”构建多层次立体式扶贫体系,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早日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今日公布年报的同时,阳光电源还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显示1月份-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6亿元,同比增长36.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57.0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