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鼎互联2017年业绩平稳增长 2018年有望步入加速增长

2018-04-27 2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通鼎互联(002491.SZ)4月25日晚间披露的2017年度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32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12.35%。

    线缆业务稳健增长,互联网板块强势崛起

    年报数据显示,通鼎互联2017年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通信线缆及相关制造”和“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两个业务板块的增长。

    其中“通信线缆及相关制造”业务贡献营收29.45亿元,同比增长4.14%,贡献毛利7.3亿元,同比增长5.34%,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线缆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3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顺利达产并开始稳定产出,光棒的总体供应量较2016年有所增加,但受到供应伙伴和公司自产光棒产能尚在爬坡过程的影响,2017年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实际产量和销售量较2016年仅实现了小幅增长。另外,公司电力电缆产品在2017年意外爆发,实现营收3.55亿元,同比大增110.98%,也是推动通鼎互联“通信线缆及相关制造”业务板块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公司的“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在报告期贡献的营收达到7.18亿元,实现了136.92%的超高增长,成为通鼎互联2017年年报中的最大亮点之一。由于“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的毛利率达到53.39%,远高于其他主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水平,因此,“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营收占比的提升(已超过“通信设备及相关制造”成为第二大业务板块)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这也是公司2017年净利润增长大幅高于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具体来看,通鼎互联“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板块2017年的超高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原有的流量及数据营销业务增长较好,实现了同比41.83%的营收增长;二是公司在2017年2月收购了百卓网络100%股权,成功进入到网络安全领域,并于当年3月份将百卓网络纳入并表,导致互联网安全业务在报告期为公司带来了2.88亿元的营收贡献。虽然2.88亿元营收在通鼎互联整体营收中占比不高,但由于互联网安全业务的毛利率高达58.87%,为公司带来的利润也非常可观。

    通信设备板块短期下滑,但长期仍被看好

    通鼎互联2017年年报中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公司“通信设备及相关制造”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该板块2017年贡献的营收从上年同期的9.77亿元下降到了报告期的5.2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5.92%。据了解,通鼎互联“通信设备及相关制造”板块2017年下滑的原因是公司销售的通信设备主要是ODN设备,产品比较单一,运营商在报告期调整了采购价格策略,对该类产品的收入和利润冲击比较大。

    针对这一情况,通鼎互联加大了通信设备领域的研发力度,在原有ODN业务的基础之上,成功研发推出了SDN网关、大数据采集设备等多款新产品,并陆续推向市场。2018年及未来,公司的通信设备产品方案将会更加丰富,SDN网关等设备的和占比将逐渐增加,预计该板块的盈利有望恢复增长。与此同时,通信设备板块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业务占比将不断提高,并逐步发展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业绩来源之一。

    聚焦主航道发展,“三驾马车”拉动公司长期增长

    依据公司战略,通鼎互联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光电线缆、通信设备和网络安全三大主业,拥抱即将到来的5G时代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为此,公司近期公告剥离与上述主业相关性较低的控股子公司微能科技,该笔交易不仅能为公司带来2,020万元的投资收益,并且使公司有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三大主业。

    线缆业务领域,公司建立了光棒、光纤、光缆完整产业链,已位居光电线缆行业“第一阵营”。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工艺顺利实现量产,首期项目量产年产能达到300吨,二期300吨扩产项目预计也会在2018年年中达产,公司光纤预制棒的自给率将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了与外部光纤预制棒供应伙伴的战略合作关系,确保外部供应稳步增加。突破上游原材料供应瓶颈后,预计公司的线缆业务将在2018年开启加速增长模式。实际上,公司今年一季报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大增22.53%和75.22%,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线缆板块突破产能瓶颈,放量所致。

    分析认为,通鼎互联战略聚焦的光电线缆、通信设备和网络安全三大领域未来均是5G时代的重点受益行业。首先,5G基站和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预计将极大提升通信线缆和通信设备的市场需求,公司作为国内主要通信线缆和通信设备制造厂商,必然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其次,5G时代的到来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预计将加速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将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更显得尤为重要,预计将为网络安全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公司旗下的百卓网络就是其中的重要受益者之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