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年健康发力三四线城市体检市场

2018-03-23 05: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年健康3月21日晚公告称,拟收购亳州公司等18家公司部分股权,并全资控股新疆美年和株洲美年2家公司,总计20家公司投资约4.8亿元。其中,19家公司为体检门店,另外1家主要从事远程阅片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9家体检门店约一半位于亳州、岳阳、湘潭、襄阳、葫芦岛、遂宁等三、四线城市,且为美年健康2015年-2016年间以少量参股形式所建立。通过此次投资,美年健康对这些体检门店的持股比例达到了50%以上,实现控股。

    对于美年健康看好三、四线城市体检市场的原因,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缺乏,三、四线城市的健康体检需求井喷。

    莫尼塔研究表示,对于新建的体检中心,美年健康先采取体外培育方式,以参股子公司的方式在当地设立体检中心开展经营业务,待市场逐渐成熟,再以一定溢价将其余股份收购,实现控股合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体检中心共6000至7000家,公立医院和非公立专业体检并存。“我们在三、四线城市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公立医院,公司在医疗服务质量、性价比、大型设备配备等方面都具备优势。”上述美年健康相关人士说。

    西南证券表示,三、四线城市体检需求旺盛,成为美年健康布局的重点,未来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财务数据显示,被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体检门店均有一定运营基础。19家门店中,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15家,6家超过3000万元,4家超过4000万元;净利润方面,17家净利润超过百万元。其中,海南美年大健康医院有限公司为1045万元。“体检市场增量大,三、四线城市需求井喷。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美年健康管理层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

    西南证券指出,目前体检渗透率为27.5%,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70%-90%,体检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上述美年健康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三、四线城市的投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