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港披露2017年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39.2%

2018-03-22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3月19日晚间,青岛港披露了2017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达101.46亿元(单位下同),较同期增长16.8%;分部对外交易收入(包括青港财务公司利息收入)为105.47亿元,较同期增长1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3亿元,较同期增长39.2%;每股基本收益为0.55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世界第七大港和山东省港口的龙头企业,截至2017年底,青岛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1亿吨和1830万标准箱。

   建设智能港口

    根据年报,近一年以来,青岛港在持续强化装卸主业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综合物流,创新推进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实现了港口吞吐量的持续健康发展,稳居世界大港前七强,营业收入和利润连续保持强劲的两位数增长。同时,青岛港进一步优化盈利结构,开创发展新空间,逐步构建起了多元化的发展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乘着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政策的东风,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不仅建成投产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成功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高起点的“青岛模式”。

    正式运营以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平均作业效率达30自然箱/小时以上,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比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效率高出50%,创出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最高纪录;今年以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船舶准班率一直保持100%,创出了单机平均效率39.74自然箱/小时的世界纪录。

    青岛港方面表示,智能化是港口的未来和方向。在港口实际运行中,操作自动化、服务线上化、物流全程化等特色也渗透在每个角落。未来,青岛港将深化实施港口生产的智能化改造。

    提高对地炼行业服务能力

    得益于地炼行业的快速发展,青岛港区2017年油品综合吞吐量超越1亿吨。根据海关统计,青岛港区进口油接卸量同比增长25.5%,对山东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占中国进口油总量达1/6以上,新增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10家。董家口油港区作业量能力充分释放,同比增长211%。

    2017年8月,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投产通油,有效降低了地炼企业的物流成本,缓解了运输压力,减少了安全隐患。截至2018年2月底,这条管道已经为10余家山东地炼企业管输原油292万吨,节省物流成本超过6000万元。

    目前,青岛港正全力推进董潍输油管道工程二期潍广输油管道、京博输油管道和广饶配套罐区建设,力争3月底管线贯通,6月底广饶罐区建成并具备运营条件,同时加快推进三期工程。预计全部工程完工后,将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达30亿元。

    据了解,截至2017年,青岛港投资7000多万元,为40万吨级矿石码头、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超前建设12个泊位的船舶岸电设施,超额完成交通部下达的“到2020年建成8个泊位岸电设施”的指标,减少船舶污染物排放;投资8000多万元在全国港口率先实施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投资7200多万元购置200多部LNG运输车辆,清洁能源车辆在港口自有集输运车辆中占比30%以上。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青岛港也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港口的新征程。截至目前,青岛港已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同时“一带一路”友好港数量也已多达22个。

    青岛港负责人表示,2018年,青岛港将继续围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核心战略,充分发挥在海洋强国战略中的优势作用,深入实施金融、互联网、国际化“三大战略”,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双定位城市,青岛港除了积极构建智慧港口,也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出海”进行管理输出、资本输出,与马士基、中石油、中远海运等世界级企业携手出海、合作共赢,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布点布局,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港口的新征程。

    今年3月份,青岛港又与西班牙卡塔赫纳港建立友好港关系。至此,青岛港“一带一路”朋友圈达22个友好港。截至目前,青岛港已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明辉表示,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青岛港放眼世界、立足全球,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港口化码头运营商,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