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号脉鹏华产业债5年高成长 祝松:“我们不是看多就猛干一把”

2019-11-15 04:31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基金经理祝松给大家最深的印象是严谨和谦逊,他每次总结自己比较成功的操作时,总是反思哪里是运气,哪里是实力。”在深圳鹏华基金总部,祝松的一位同事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评价鹏华产业债基金(简称鹏华产业债)的“掌舵者”。

    “一路回望,业绩领跑同类基金,经得住盘点,鹏华产业债基属于这一类。”一位分析师给鹏华产业债“打分”不低。

    “一些节奏把握得还可以”

    业绩如何,数据是最好的表达。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自2013年2月份成立至今年10月份,鹏华产业债基在过去5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皆赢得正收益,6年多来年化回报6.77%,总回报达55.47%。根据2019年基金半年报显示,鹏华产业债的持有人规模同比增长23倍,管理规模同比增长18倍。

    “我们能很清楚地讲出产品赚钱、亏钱的逻辑,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需要总结的。从历年基金定期报告所显示的持有人结构来看,这么多年来机构和零售投资者对鹏华产业债的投资策略、投资选择是认可的。”谈到成绩,祝松的表达平静淡然,“通过一些趋势判断,包括一些纯债和转债的策略,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有一些节奏把握得还可以。”祝松说到。

    鹏华产业债的投资思路主要希望通过多样化的策略,通过久期的变化,信用个券选择、转债操作等方法,抓住不同市场的一些机会,去赚不同市场的钱。

    谈起投资经历,祝松把记者的视线拉回到2014年。2014年债券市场经历了熊市转牛市的行情,当年货币政策由“紧”转“松”,市场从“钱荒”阴霾中逐步走出。建立在这些判断基础上,在2014年下半年,鹏华产业债将债券久期提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当年纯债投资为组合提供了较好的收益。“2014年上半年,市场对是否为牛市的判断并非统一,甚至在年中的时候也存在较大的分歧,当时有一些经济数据表现还不错,但是当时我个人还是比较坚定地看牛了,鹏华产业债的久期也加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这样的判断和投资选择,既源于集体讨论,也和自己的性格和投资风格有关。”祝松对记者坦言。另外一部分收益来源是可转债。2014年下半年股票牛市,当时涨得比较多的品种都是金融等一些蓝筹板块,由于转债主要是偏大盘股,不少转债基金,甚至普通可投转债的基金都表现不错,有些转债基金加上杠杆甚至能够跑出80%多的收益。鹏华产业债在2014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力转债,逻辑理顺后逐步提高转债仓位,在四季度将转债仓位提高到最高15%左右。“当然,这跟当时市场上转债仓位很高的基金差距非常大,所以收益差距也比较大,这是客观的情况。有的时候不同阶段会选择不同的策略,不管是债券还是转债,更多还是偏左侧一些,当然在左侧操作的时候会留一点余地,不会加那么快。”

    2018年和2019年,鹏华产业债对节奏的判断也是不错的。祝松深有感触,“2018年主要抓好了债券牛市的机会,而2019年主要抓住了一季度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不是看多就猛干一把”

    不同的基金产品通常都烙印着基金经理不同的投资智慧、禀赋特征,基金“掌舵者”至关重要。鹏华产业债的基金经理祝松,现任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从事债券投资13年,可谓是债券投资市场的老兵。从2014年3月份开始接管鹏华产业债,祝松带领这只基金穿越市场牛熊,业绩得到了市场肯定。谈起自己的投资风格,祝松很谦和,“我不是那种说看多以后就猛干一把的人,这不是我的风格。”

    基金经理的投资自由度还是挺大的,投资选择的标准也是不统一的。譬如债券的久期,如果看多,就可以选择5年的久期,甚至是10年的久期。在2016年的时候,有不少人买30年的国债,30年国债的久期大概是17年。在牛市中,鹏华产业债的久期选择大概最多是5年左右的水平。祝松对记者解释道,“无论什么时候,固收领域投资都要将风险放在第一位,稳健投资非常重要。大多数固收产品的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强,固收产品更应该力争为投资人带来的是长期、稳定回报,而不是波动、起伏、博弈的回报。”

    “他非常敬畏市场,经历过债灾后让他更敬畏市场的力量。我觉得他比较实在,从控制久期和信用策略的操作来看,的确做到知行合一,不会为了追求业绩排名去用风险博取收益。”鹏华一位员工对记者谈到祝松时如是说。

    投资风格形成受哪些因素影响呢?祝松的回答令记者有些意外,一是可能跟个人过往的投资经验有关系,比如经历过流动性危机的投资经理可能对债券流动性比较重视;二是可能跟投资性格有关系,投资性格不完全是后天能打磨的;三是跟团队氛围和培养机制有关系,如果团队整体从上到下的要求都比较高,存在很好的成长机制,团队内部形成竞争向上的拼搏精神,那可能更容易形成一些良好的投资风格。

    鹏华基金一位员工对记者称,“固收团队的加班时间在我们公司投研团队里的排名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对是否有奖励的提问,祝松笑笑说“没有奖励,都是自主加班,它只是积极向上团队文化的一个小方面。”

    在平时的投资过程中,祝松也有一些小烦恼。一些评奖活动用“风险+收益”模式评定,分子看收益,分母看波动。投资一定比例的转债和权益资产,这样导致分母的波动权重比较大。评定充分考虑了净值波动风险(比如久期、转债价格波动等显性风险),但隐含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大规模赎回风险)等往往显现不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选择和社会认同。

    “公司内部有严谨的打分模型”

    近几年来,市场大幅波动,投资决策风险随之加剧,鹏华基金固收团队的决策方法也有一些调整。过去同业大部分公司的普遍做法主要是以基金经理自主决策、自主负责的决策机制。记者了解到,2017年之后,鹏华固收团队的投资决策机制增添了更多集体决策的方式。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投研团队有阶段性地通过头脑风暴、例会等形式,对未来的市场建立一个较为清晰的方向性判断。如果说团队的方向性判断比较明确,那么久期选择、转债或股票仓位选择就会受到一定影响。

    在投资过程中,之所以能形成专业、准确的逻辑判断、操作等,这与鹏华固收良好的团队氛围分不开。对此祝松深有体会,“鹏华固收良好团队氛围是非常好的。如果领导没有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如果他没有要把这个团队管理得更向好、更大这么一个愿望、愿景,整个团队不会有强的战斗力,当然,自己要很努力,这是一个前提条件。”

    近几年来,鹏华基金的淘汰机制执行坚决,当然固收团队整体业绩比较好,这方面压力还没有体现出来,此外奖励机制也在探索。谈起奖励和约束,祝松直言不讳,“公司领导一直强调资源将向优秀的投研部门及个人倾斜。整体来看,公司相对灵活及弹性的激励机制,以及比较严苛的淘汰机制,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投研人员积极性、主动性,有助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

    对于投研体系管理,每个基金公司的基础投资框架都差不多,祝松对基金公司通常的管理体系并不陌生,“但鹏华有自己的特点,鹏华基金对每个要‘入库’的企业进行打分,内部有一个严谨的打分模型,至少这些打分模型权重的设计与别的公司会有不同,这体现了鹏华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看法。”

    由于近几年有一些企业爆雷,这两年鹏华基金的研究偏重于实地考察。祝松非常支持研究员经常下“基层”去调研,“当然,实地考察也不一定能够判断得很清楚,但它毕竟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方法。除了看表面的东西之外,更重要的是切身感触。公司要求每个研究员去实地调研之前都要做足准备,问题要准备得非常细。”

    “鹏华固收团队的发展目标比较明确,我们希望能够稳定在行业前十名,为更大规模的客户创造长期价值。”祝松的语气中透露着力量,“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容易,但我们会非常坚定地去完成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