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为养老提供科学参考 广发基金《科学养老那些事儿》正式出版

2023-11-27 0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涉及亿万家庭幸福和百姓福祉的大事。为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2022年11月份,个人养老金试点工作拉开序幕。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满一周年之际,2023年11月27日,由广发基金编写的《科学养老那些事儿》(以下简称“图书”)正式出版。

    “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大家的共同愿望。《科学养老那些事儿》一书把握养老生活规律,深入探讨了科学养老的五大课题:住得好、身体好、心情好、玩得好、投得好,希望为科学的养老规划提供参考。

    打造宜居安居环境,助力老有所养。养老要满足老人的起居行动、身体护理等需求,建立起温馨的人居环境,宣传健康的生活理念。图书第一章“科学养老,住得好”对比了居家养老与去养老院的优劣、介绍了居家的适老化环境原则、社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图书第二章“科学养老,身体好”列举了健康生活习惯,给出了膳食和健身建议,帮助大家尽量延迟衰老的到来。

    丰富精神文化需求,助力老有所依。人到老年,心理可能会陷入迷茫空虚,也可能因为家庭两代人的习惯、性格、观念不同出现矛盾。图书第三章“科学养老,心情好”介绍了如何渡过退休后的迷茫期、如何应对家庭争论,以及如何澄清谣言、预防被诈骗。图书第四章“科学养老,玩得好”则提供了普适化的老年活动清单,也有对于给爸妈拍照、送礼等特定场景的生活小技巧,鼓励老人钻研兴趣爱好、实现自我,收获更加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规划养老金投资,助力老有所安。一方面,图书介绍了如何做养老财务规划、养老“三支柱”保障体系、个人养老金投资方案,帮助读者建立养老理财全局观。另一方面,图书溯源国际、回归本土,深入剖析了养老金的国际发展经验与国内现行制度,引导读者预防“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形成科学投资理念。

    广发基金非常重视养老陪伴工作,制作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养老陪伴宣传物料,并联合投研团队举办了颇具特色的养老陪伴活动。在《科学养老那些事儿》图书之外,还有《养老鲸研究院》《个人养老金知多少》等系列漫画,旨在普及养老基础知识;《养老鲸说养老金》系列视频,寓教于乐,加深投资者对个人养老金的理解与认知;《养老就该这Young》养老专题直播,邀请多位基金经理畅聊养老规划的重要性;《养老十日谈》故事访谈活动,邀请不同年龄、职业的基民分享自身对养老的思考与规划,内容上线后引起个人投资者强烈共鸣。

    养老陪伴活动方面,广发基金针对不同年龄客群,积极推进养老陪伴“进企业、进机关、进高校”。对于有个人养老金储备需求的在职人群,实行有针对性的精准陪伴,如走进览众科技、武汉烽火科技等,开展个人养老专题讲座,深度分享高质量养老投资知识;对于青年人群,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创作大赛等方式,唤醒年轻人养老意识,如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办“Z世代•解锁养老新姿势”主题创作大赛等;对于老年人群,以“守护养老钱袋子”为题,为老干部学员送上科学投资的锦囊妙计,如走进湛江老干部大学、广州神农草堂等;对于市民大众,投教团队积极参与金交会、服贸会等大型展会,开设多场养老主题讲座,传递个人养老金投资相关知识。

    人生总是三幕式上演,其有始、有中、有末。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仅关系当前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决定着未来老去的我们被如何对待。希望《科学养老那些事儿》的出版,能为更多人提供一个全面的、科学的、长远的养老指南,关爱身边的老年人,并提早规划自己的老年。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