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 上银基金:管理驾驶舱

2022-11-21 12:55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基金行业机构践行《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共促基金行业数字化转型,按照中国证监会总体工作部署,于2022年11月开展“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果案例,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营造金融科技长效发展新生态。该篇为“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系列宣传之十五。

    管理驾驶舱

    ——上银基金

    随着近年来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资管行业迎来战略机遇期,基金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竞争愈发激烈,数字化能力已成为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转型的成败决定基金公司未来的竞争力水平。数字化转型的实质是业务转型、管理转型,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路径逐渐由传统线下、人工转变为数据驱动、知识驱动型组织。

    一、建设背景

    数字化转型对基础系统和数据要求高,中小基金公司面临较大挑战。2021年,在公司战略引领下有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结合当时情况,经营管理层制定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作路径,由易到难,先完善系统和数据基础,数据赋能为公司数字化转型助力,管理驾驶舱作为经营管理数字化工具,启动建设势在必行。

    二、系统简介

    系统建设之初,我司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设、边应用”的系统建设模式,既可以满足水下工程(数据中心、报表平台的建设)的同时,也能兼顾上层应用(管理驾驶舱)的产出,适当并行,有规划地“造烟囱”,建设同步应用才可有效的应用体现数据价值。

    管理驾驶舱以为经营管理层打造“看得全”、“看得透”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为目标,提炼“规模、客户、产品、风险、盈利、市场”6大业务板块的核心业务数据,并以80余个图形化页面呈现至管理层。通过将指标以时间维横向拉伸,实现“看时点、看趋势”;通过将指标按业务条线纵向切分,实现“看变化、解结构”;通过接入外部市场排名数据,实现“看市场、比同业”的向外延伸。系统于2021年建设并于年底试运行,2022年进行深度优化再升级。

    三、建设路径

    管理驾驶舱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管理模式升级作为建设目标,以满足业务经营管理为出发点,以公司级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基底,以市场成熟的帆软平台作为应用基底,打造移动版支撑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工具。

    (一)整体技术方案

    1、技术架构

    管理驾驶舱是基于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和多个应用系统之上的管理类系统,整体以“数据基础建设+基础平台整合”推动规模化数据应用进程。以数据中心为基础数据服务,以CRM、FR报表平台、固收组合等系统为应用支撑,构建具有数据共享能力、多业务应用场景、多层次的数据服务体系。

    同时移动端具备以下特点:一是流畅的交互体验,APP支持缩放、查询、钻取等服务,为用户提供流畅的交互体验;二是丰富的功能和系统插件,APP端以多种图表、仪表盘、标签卡等多样化形式进行数据呈现,利用产品消息引擎,可实现系统推送、批注分享等功能,支持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使用习惯;三是可靠的安全性,APP端支持移动设备的mac绑定,支持vpn信道加密,结合系统水印及权限管理功能,具备强系统安全性。系统架构如下:

    2、业务架构

    业务架构围绕业务日常经营管理关注的重点内容展开,“全面概括、高度融合”基金业务,形成以“管理规模、客户拓展、产品布局、风险管理、财务状况、市场比较”6大板块为横向主题、以“产品360、客户360、基金经理360、客户经理360”为纵向数据关联的业务指标体系。以“产品为轴、营销为路、风控为抓手”,从规模、客户、财务等数据全面、概括展示公司经营成效。

    (二)系统建设路径

    管理驾驶舱从2021年4月启动建设,9月进行一阶段投产,于12月一期系统上线,基本实现经营数据的线上化。

    1、一期建设关键点(2021年)

    线下到线上,构建经营数字化管理。聚焦公募基金业务特点,以业务经营和管理视角为出发点,以业务为主导提出需求,经过多轮讨论验证,形成6大板块的经营和管理指标体系,共50+个数据指标。实现经营和管理数字线上化、可视化,构建经营和管理的数据基本面。

    手工到自动,改变业务数据状况。通过系统建设,将业务获取数据的方式从原来手工、线下逐渐引导至系统上手机端,摆脱excel表格、邮件等传统方式,通过指标的下钻、图形化的呈现方式,更直观、更便捷的为业务呈现数据变化。通过业务对数据的消费,促使系统不断完善。

    业务驱动,打造深度融合机制。系统建设周期始终以融合工作小组的形式推进,小组成员由相关业务部门和IT部门领导、骨干组成,由业务出需求、IT出具系统实现方案的形式循环推进,随着系统建设的深入和试用,业务主导、业务驱动的优势逐渐显现,由业务提出需求反向服务于业务的模式得以沉淀。

    形成敏捷开发,迭代投产的服务模式。系统建设利用移动端轻量化、灵活的特点,通过每周小版本、每月大版本的变更形式,形式敏捷快速的迭代开发模式,提升业务感知度、降低系统试错成本,以敏捷、标准的模式提升研发效率。

    2、二期升级重点(2022年)

    TaskForce融合小组升级。在一期工作小组基础上,二期项目由各业务部门牵头,重新、全面梳理业务管理框架,经过多轮深入沟通、反复细化最终形成详细全面的业务需求,通过现场讲解和展示,进行需求评审。基于全面、清晰的业务管理框架,IT将数据指标进行匹配,产出管理真正需要的管理驾驶舱。

    业务管理视角升级。在前期基础上,业务部门立足于“满足业务80%业务管理诉求”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根据业务提出的新需求,系统计划增加50+个指标和80+个页面,更全面、细致的刻画经营管理成效。

    系统交互形式升级。结合一期系统使用情况和业务反馈,二期系统计划新增定期报告、热点主题形式的展示,从形式上为经营和管理提供定性报告支撑,从内容上打造“定量数字展示”+“定性报告呈现”的交互形式,旨在为经营管理层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管理工具。

    管理活动升级。系统通过对数据指标预设预警规则,遵循“数据展现-系统预警-预警处置-修正及再呈现”的4节点式闭环管理流程,实现将风险及业务重大变化用数字自动推送、由相关人员制定并跟踪解决方案的线上化、体系化的管理活动,使数据真正服务于经营、使系统切实支撑于管理。

    四、系统创新点及成效

    (一)创新点

    管理驾驶舱作为管理工具,有以下创新点:一是打造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管理理念,以“数据线上化,管理数字化”为核心,以经营管理指标体系为基础,管理驾驶舱不仅是数据展示端,更是通过多维度、不同层次的数据钻取展示经营成果,为经营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撑;二是超常规建设模式,“边建设数据基础、边消费应用系统”的模式在短时间内既加强了数据基础建设,又通过应用实例让管理层和业务部门对数据有了最直接的认知,从而容易获得更大的资源支持。三是构建管理闭环,以系统自动+人工预警为主导,推进“预警触发、系统推送、事项处理、反馈及修正”的闭环流程(首先,指标产生,每个指标都有一个责任部门,由业务部门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其次,指标通过红绿灯的模式,当指标出现黄灯/红灯,责任部门需要第一时间在系统里输入原因和处理计划;意见经过部门审核后,反馈到管理层,管理层确认措施是否有效。最后,通过有效的管理干预和跟踪处理,指标恢复正常(呈现绿灯))。管理闭环流程真正体现出数字化管理思维。

    (二)系统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累计的系统页面访问次数超过1.3万次。近3个月每天系统访问人数稳定在30人以上。应用人群涵盖了包括公司高管、部门管理层、普通员工在内的全公司各级员工。

    (三)项目成效

    手机端管理驾驶舱以一种新型的展现形式,将经营分析类指标数据进行结构重塑,为经营管理层提供了“看时点、看趋势、看变化、看比较、看未来”的经营数据平台;从目标规划、管理检视、管理推动、执行反馈方面,形成“定目标,看进度,找问题,抓落实”的应用效果,建立使用数据研判经营问题的习惯,有效降低经营管理成本。

    五、典型做法及经验

    管理驾驶舱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为经营管理层打造高效、好用的管理工具为目标,以“需求主导、业务引领”为项目建设核心,以“过程管理、敏捷开发”为实施方法论,基于成熟、灵活的产品作为实现平台,以4个月为一个周期进行开发、试用、优化、试用再反馈的循环提升周期,以可控的成本为用户输出较好体验的产品。

    (一)清晰的系统目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高级管理层在系统建设之始设定了切实清晰的建设目标,项目从2021年4月启动建设至今,几乎每月需向总经理室汇报系统进度。高级管理层自上而下支持为系统建设在资源协调、业务需求、问题解决等方面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也为系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业务主导、IT技术实现

    管理驾驶舱自始至终坚持业务驱动、业务主导的原则,以“业务+IT”融合工作小组的形式持续推进,本着“需求源自业务,系统服务于业务”的原则夯实业务牵头,业务提供明确、清晰的需求,IT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负责系统UI设计和系统开发,系统建设的同时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业务部门数字化转型中“主人翁意识”。

    (三)数据治理与应用驱动,边建设边消费

    数据是来用的,只有用了数据才有价值。建设初期有近一半指标是手工计算并导入,让系统先跑起来。之后按指标频次高低、处理难易程度,随着基础数据的建设,逐步实现指标自动化生成。管理驾驶舱一经推出,管理层立刻使用,过程中不断提出优化意见,不断迭代优化。对于数据中心、数据治理这种水下工程,治理的效果和价值需要通过上层应用尽快体现。管理层的关注和使用反而能让数据建设和治理工作得到更多资源,通过应用让管理层和业务部门对数据有了更直接的认知,从而容易获得更大的资源支持。数据要边建设边消费,把数据价值最大化地输出(例如管理指标),有了消费,业务对数据的依赖就会不断加强,会反向促进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治理。

    (四)敏捷开发、应用驱动数据治理

    考虑到移动端灵活多变的特点,为快速实现系统端呈现,系统既定在需求明确的前提下以每周小版本、每月大版本的频率进行迭代投产,快速推进业务试用,发现反馈问题后及时在下个版本进行修复,缩短需求提出到系统上线的时间窗口,提升整体开发质效。

    附:系统效果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