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 易方达基金:基金投顾智能化投资管理运作平台助力基金投顾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12:52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基金行业机构践行《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共促基金行业数字化转型,按照中国证监会总体工作部署,于2022年11月开展“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果案例,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营造金融科技长效发展新生态。该篇为“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系列宣传之十一。

    基金投资智能化投资管理运作平台助力基金投顾高质量发展

    ——易方达基金

    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正式起航。试点落地三年以来,基金投顾业务持续推进与探索,在行业固有内在特征和信息时代外部因素的共同驱动下,金融科技的应用不断深入,基金投顾的新业态正在形成。

    一、基金投顾业务面临的挑战

    基金投顾不同于传统的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它接受客户账户的全权委托,提供投资组合配置、投资交易发起以及再平衡调仓等账户服务,并以顾问服务的方式对客户进行投资行为指导,实现投资者、投资顾问、基金管理人的多方共赢。随着业务的持续推进,诸多挑战摆在基金投顾机构面前。

    一是拓展基金研究边界、丰富基金研究工具的难题。截至2022年8月,国内已发行10000余只公募基金,其基金类型、投资范围、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各异,单靠人力进行尽调访谈和研究分析,所覆盖的基金产品有限,跟踪研究的持续性难以保障。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基金研究数据源,各种重要素材散落在互联网各处,且以非结构化数据为主,缺乏统一治理,给基金产品的定量研究带来阻碍。

    二是基金投资约束多变、投顾运作情况复杂的难题。基金产品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境外交易市场休市等原因,经常会出现调整申赎状态、限制申赎金额等情况,有时还会对调整所适用的客户类型、份额类型、销售渠道等因素实施差异化政策。这对于包含该类基金的投顾策略而言会有很大影响,如果不及时调整,后续客户很有可能会出现申购失败、组合偏移等问题,极大影响投资体验。同时,合作渠道类型的多样化也在增大基金投顾业务连续服务的难度。由于各合作渠道的代销产品不同、交易限制条件各异,标准化的投资策略难以快速在所有渠道上批量复制,投资经理需要结合渠道和客户约束制定差异化的投资方案,与此同时也增加了投资运作的复杂性。

    三是大规模场景下提供连续、针对性服务的难题。买方投顾的价值在于与投资者的深度沟通和长期同行,面对不同类型、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投资需求的客户,在投资环节与顾问环节提供连续、有针对性的账户服务,此前在国内尚无先例。在实际操作层面,由于策略的转入时点不同、转入金额不同、成分基金暂停申赎等原因,投顾账户呈现的组合形态可能不同,如何从客户利益出发,给予持续性的账户管理,也是基金投顾领域所面临的一项特殊挑战。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新兴技术与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方兴未艾。基金投顾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亟待充分挖掘前沿技术的力量攻克业务难题,进行创新性的业务探索。这不仅符合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要求,也是业务自我革新、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探索智能化解决方案,研发集“研究、投资、运作”为一体的投顾业务管理平台

    易方达基金自成立之初就开始探索金融科技在投顾业务中的应用。伴随着业务发展,逐步探索出一套面向基金投顾业务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并自主研发了基金投顾智能化投资管理运作平台。该平台立足于面向全市场选基、覆盖全类型销售渠道、服务全类型客户的业务模式,综合运用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以系统化的方式将智能模型和专家经验深度融合,重塑研究端、投资端与运作端的业务流程,有效推动了投顾服务的增量扩面、提质增效。

    该平台自下而上地将底层的多源异构数据、中间层的智能核心算法、前端的业务应用场景整合打通。基础数据层形成了统一规范的投顾数据治理体系,给上层应用提供可靠、稳定的数据服务;算法模型层涵盖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运筹优化、蒙特卡洛模拟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对外提供智能模型服务;系统业务层则从基金研究、策略生产、投资运作的视角分别构建了三大业务工作台,结合具体业务实践衍生出13个功能子模块,通过对底层的数据、模型、算法的封装整合,最终以web服务的形式赋能业务,形成了保障基金投顾投资、管理、运作高效运行的业务闭环。

    同时,平台以持续集成、高效运维为目标,搭建基于容器技术的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架构。一方面实现了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的模式转变,从技术架构与研发机制上有效促进了业务需求的快速迭代与开发环节的合规可控;另一方面,在数据存储和处理方面具备强大的可扩展能力,通过合理的资源规划与编排算法保证计算节点的高可用性,使得大规模容器集群管理便捷。

    (一)助力基金研究

    在基金研究环节,针对基金产品数量众多、基金数据来源多样化、信息持续跟踪难等问题,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全市场基金的交易状态和申赎限额进行实时监控和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实现基金交易信息的自动化抽取和结构化解析。通过模型融合技术将投顾知识图谱挖掘的嵌入特征与投研专家的因子特征相结合,形成基金相似度计算算法,辅助基金研究员优选替代基金,为替代基金交易机制的落地提供关键抓手。为防范基金持仓中的债券信用风险,结合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债券信用分析平台,有效挖掘多源数据中的各类信息,辅助输出发债主体的综合信评结果与预警信息。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自研基金持仓穿透模型,智能推理基金最新的行业持仓比例与风格暴露,有效解决了基金持仓信息完整性欠缺、时效性弱的问题,为投研人员进行基金跟踪分析提供有力支持。

    (二)赋能策略生产

    在策略生产环节,针对客户需求多样化、合作渠道条件差异化、投资策略难以批量复制、人的投资管理边界有限等基金投顾领域的特有难题,易方达基金投顾研发了辅助投资经理高效生成投顾策略的智能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来自合规风控、合作渠道以及客户的各类投资约束,通过算法输出策略构建的可行范围,消除因条件约束多而可能出现的投资范围差错。借助运筹优化模型和蒙特卡洛技术,辅助投资经理进行组合优化、策略回测与策略模拟,在提升策略生产的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投研决策的可解释性与可回溯性。在策略评价方面,通过基金投顾策略评估服务,自动跟踪策略及其关联基金的日频指标,从资产配置、行业分布、风格暴露、底层穿透暴露、调仓增益等维度全方位评估上线策略的投资表现,为策略的持续跟踪与持续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三)驱动投资运作

    在投资运作环节,全市场基金状态变更频繁、合作渠道交易限制条件多样、客户类型全覆盖等因素导致基金投顾的运作情况异常复杂。为降低账户的交易风险、保障服务连续稳定运行,创新性地推出策略校验功能模块,基于多源异构的运作数据体系,从交易可执行、风控约束、渠道约束、授权制度约束等维度,对拟上线和拟调仓的策略进行全面自动化“体检”,提升策略审议效率,保证交易的顺畅实施。对于已上线策略,从交易端与投资端全天候监控策略成分基金的风险情况,发现风险事项后第一时间向相关业务人员发出主动预警,为投资者利益保驾护航。面对渠道众多、数据繁杂、运作情况报告需求个性化的问题,运作报告生成模块结合渠道和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自动关联策略业绩数据、投资思路、市场观点等信息,一键输出报告内容,将运作人员从大量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

    三、借助平台赋能投顾业务,与行业共进步

    依托基金投顾智能化投资管理运作平台的业务赋能,易方达基金投顾业务自2020年9月正式上线运营,截至2022年8月底,已成功在银行、券商、互联网等10余家合作渠道上线业务,面向普通个人客户、高净值客户以及机构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全平台盈利客户占比超七成。

    该平台的成功应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场选基、面向全类型渠道、服务全类型客户的业务形态下大规模连续服务的难题,有效扩宽了投顾服务管理与运作边界,提升了投顾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借助该平台的赋能,基金投顾服务有能力给予更多客户更好的投资体验,在了解客户的基础上,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做好投资、管好账户、控好风险,通过持续的账户管理使客户享受到实际的账户收益,从本源出发切实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对于构建买方投顾新生态、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具有积极作用。

    易方达基金作为首批持牌机构,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参与行业经验分享,力求与行业共同进步。2021年11月,易方达基金投顾根据智能化投资管理运作平台编写的应用实践案例——《易方达基金投顾策略智能管理项目》入选了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50人论坛与神州信息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NIFD-DCITS金融科技创新案例库”,成为该案例库成立以来收录的首个基金行业案例,案例成果已汇编成书《数字经济·科技向善》,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2022年9月,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公示了终审结果,43项拟授奖项目从17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具体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25项。其中,基金投顾智能化投资管理运作平台荣获三等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