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 汇添富基金:智能化营运管理平台

2022-11-21 12:49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基金行业机构践行《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共促基金行业数字化转型,按照中国证监会总体工作部署,于2022年11月开展“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果案例,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营造金融科技长效发展新生态。该篇为“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宣传月”系列宣传之九。

    智能化营运管理平台

    ——汇添富基金

    一、案例概述

    本项目从“流程化、自动化、数字化”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建设智能化营运管理平台。平台上线后对基金营运部日常业务开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借助智能化营运管理平台的“流程机器人”、“净值管理”、“成交管理”、“核算流程管控”、“营运数据集市”等功能,大幅提升营运部业务处理效率,并通过风险集中管控降低业务营运风险。

    平台通过重塑业务流程和风险管控体系,除了为基金营运部的日常业务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之外,还承担起了为公司投资交易、风险管理、产品创新、信息披露等其他职能部门赋能,更为后续承载更大规模业务发展、面向行业提供标准化的营运服务积累了稳固的基础。

    1、估值管控方面,日均账务处理超过330万笔,平稳支撑资产规模60%年增长率快速发展;

    2、产品运作方面,管理超过700只产品,全年累计处理运作任务超8000件,系统间产品信息全贯通;

    3、交易和风控支持方面,提供55类交易直通处理,日均交易核对约3954笔,日均加工头寸预测指标计算7840项,系统处理零差错;

    4、费用集中支付方面,集中管控33类公司费用,支持银行间、销服费、业绩报酬等指令自动生成、执行和网银流水自动匹配,大幅提升费用计算及核对效率;

    5、信息披露方面,内置15000业务要素和5000多条校验规则,实现100%定期报告一键生成,同时支持证监会、人民银行监管日频数据报送。

    二、经济效益

    通过智能化营运管理平台建设,基金营运部协同项目组进行业务流程的梳理,通过归纳整理,形成15个标准主流程,140个任务集,通过任务创建,系统自动分发调度,也推动业务从单人长流程向专业化分工,比较典型在上线后产品参数、席位、账户专人负责,通过系统接口同步下游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也解决业务手工点,完成营运业务流程的重构。通过整合数据录入和参数维护岗,业务从4人减少至1人监控系统执行结果。

    系统投产后业务效果显著:1、TA端,实现日终TA清算作业全流程自动化率100%,业务下班时间平均提前2个小时;2、资金结算端,实现代销资金支付全面自动化,有效替代业务每日2人*4小时的手工作业;3、估值核算端,标准化估值流程(外部数据收取、凭证制作、账务核对和净值披露等)实现自动化处理,将估值运行效率最大化,整个估值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完成,提高业务处理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此外,实现净值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净值披露时间提早至18:30,效率位居同行业第一;4、信息披露方面:实现通过参数判断一键制报,率先攻克信披瓶颈的行业通病。

    三、社会效益

    营运管理平台是我司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顺应基金行业变革潮流,聚焦营运智能化转型驱动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引领营运领域业务创新的重要建设项目。平台建设紧扣基金营运核心职能,着力打造国际一流、业界领先的示范性业务管理平台,旨在全面提升营运服务能效和管理水平,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创新发展需要,形成灵活自主、业务场景多元、可高效迭代的运营一体化应用生态。

    目前同业有营运领域数字化建设意向者甚多,但多数仍处于论证阶段。在公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汇添富基金率先通过自主研发摸索出一条营运智能化、一体化的业务转型道路,在整个基金行业内产生了良好的先驱示范效应,为行业发展贡献宝贵经验,同时也为行业培养和锻炼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四、综合评述

    在基金运营领域,当前国内外普遍缺少高度智能化、一体化的运营管理应用系统。主要原因是行业整体发展差异大、各家公司业务个性化程度高、加之整体IT治理和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业内尚无成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本项目在运营领域的平台建设方面就较高的独创性。

    贝莱德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其为代表的国外资管机构在基金类应用管理系统建设方面通常采用自研路线,经过几十年的业务和技术积累,以自下而上的方式逐步形成覆盖投资、交易、风险管理、估值核算的资管IT应用体系。但由于我国在国情、行业现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等方面与国外存在巨大差异,且和国内金融系统集成程度低,因此国外系统几乎无法直接移植至国内资管行业,仅能作为建设经验予以借鉴。

    我国的公募基金行业,从1998年第一只公募基金问世至今也只有短短二十三年,整个行业相比国外都很年轻,信息系统更多的是烟囱式的建设方式,以快速形成业务能力为优先。业内多数基金公司通常依托行业供应商提供的软件聚焦在投资、估值等核心业务上,通常缺少整体性的规划,运营业务大部分依赖手工。少数金融机构虽然也在运营管理方面有过一定的应用系统建设,但普遍只是提供了较为简单的产品管理和账务自动化功能,未从整个基金运营业务视角全局规划,难以为基金运营过程中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效率提升和风险精细化管理、响应监管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和本项目的主要比较差异如下:

    五、关键技术及创新点

    营运管理平台作为一体化的综合办公管理平台,在保障系统承载业务完整性的基础上,还必须兼顾跨应用集成复杂度、系统性能和可靠性、平台业务扩展性以及开发维护成本等问题。

    (一)平台关键技术

    主要涉及技术框架、流程引擎、业务管理门户和安全性设计等方面:

    1、灵活快速迭代的技术框架:基于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定义应用服务,支持分布式服务调用和协作、动态服务路由,支持跨平台部署。提供通用的技术接口,支持面向文件、数据和RestfulAPI应用接口集成,将原本独立的业务系统通过一系列接口完成技术整合,形成聚合的业务能力。

    2、紧贴业务场景的智能工作流引擎:通过自建的Workflow组件实现工作调度引擎,支持可配置化接口调用、状态判断等操作。结合RPA自动化机器处理技术模拟数据收数检查、文件转发、数据比对等场景。

    3、全流程可视化的业务管理门户:构建了一站式的业务工作平台,采用Vue组件构建前后端分离应用,集成IVIEW和ECharts实现业务全景式的工作监控大屏,将营运业务日常所关心的主要工作事项集中在一套界面中进行统一展示,帮助业务快速处置和跟踪核心工作,提供核心系统状态和业务进度进行实施跟踪和统计,基于Redis缓存技术实现数据的实时刷新,同时支持H5标准,同时满足PC端和移动端的监控视图。

    4、多维安全性设计:默认绑定公司域认证,支持跨系统单点登录进行身份验证和身份鉴权;基于服务网关,提供身份鉴别、流量控制、黑白名单,可视化的服务健康探测;数据层支持敏感数据加密,结合双活和主从备份等策略保障系统的高可靠。

    (二)项目创新

    主要体现在对于运营流程、风险管控、估值核算和信息披露四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提升。

    1、运营流程智能化:以事件驱动为核心,逐步改变原本操作型的营运模式,从接收电话、邮件等通知后被动执行操作的模式改为由平台集成业务上下游。归纳整理15个标准主流程,140个任务集,系统自动创建任务,业务人员通过主动领用任务完成日常业务。此外,营运平台提供流程异常提醒、业务要素自动填充等,大大减轻了业务人员人工记忆和便签记录压力和业务遗漏风险,全面提升营运主动服务能力。

    2、风险管控智能化:构建营运业务“集中化、规范化、精细化、自动化、体系化”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积极主动跟踪营运风险。通过搭建跨系统联合管控(估值、TA、资金清算等),对营运过程中潜在风险进行识别、跟踪、解决,实现营运风险点“事前及时提醒,事中预警跟踪,事后问责考核”全方位风险管控。通过监控大屏“可视化”进行全部风险集中展示,便于业务人员及时快速定位、及时处理风险事项。也便于公司领导实时掌握基金运营状态,使得基金运营风险管理变得“简单直观”,大幅增强营运风险管理水平。

    3、估值核算智能化:面向整个估值核算业务全流程,打造嵌入式的核算工作引擎,由营运平台调度赢时胜系统进行估值处理,打开行业估值黑盒,属行业首例。提出智能账务机器人概念,标准化估值流程(外部数据收取、凭证制作、账务核对和净值披露等)实现自动化处理,将估值运行效率最大化,整个估值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完成,实现估值核算业务能力数字化,业务规模增长不再受制于人员投入,专业化水平将成为支撑业务发展的新动力,极大推动了营运业务模式的变革。

    4、信息披露智能化:从数据源头入手,通过有效数据治理构建信披数据集市和信披数据检核引擎,将信息披露自动化和金融数据中台建设有机融合。在业务不断创新的当下,针对业务数据前置、数据与文字联动、数据自动检核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监管报告参数化一键制报,将信披工作由“纵向粗放型”向“横向集约型”转变,有效减少业务集中制报压力。

    六、必要的图表

    (一)业务功能架构

    (二)应用逻辑架构

    (三)平台技术架构

    (四)物理部署架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