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82只新基金将于本月完成募集 有望给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逾3300亿元

2022-08-01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基于前期市场对利空情绪的消化,进入8月份,机构纷纷展开了进一步布局。《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日,目前正处在发行阶段的新基金数量达173只。其中,有82只将于本月内结束募集,若不考虑募集失败等因素,有望在月内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逾3300亿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73只产品涵盖了指数ETF、偏股和偏债混合、QDII,以及普通股票型等类别。其中,部分“固收+”产品拟在股票仓位的调整尤为引人注意。

    最高募集上限为80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正处在发行阶段的新基金有173只,其中82只将于8月内结束募集,虽然与年内其他月份相比并不算是较高水平,但若不考虑募集失败、延长募集等因素,有望在月内为资本市场带来逾33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从募集上限来看,多数新基金设定了募集上限。其中,有33只产品将上限设定在80亿元,其余产品将募集上限分别设定在60亿元、50亿元、40亿元、30亿元、20亿元等。此外,也有逾80只新产品并未设立募集上限。

    从认购方式来看,多数基金采取金额认购、全额缴款,采取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同时,也有部分基金认购方式为网上和网下现金认购方式,全程比例确认。通过进一步梳理,这些采用网上和网下现金认购方式的基金,其类别多为指数基金和QDII基金。

    中欧基金表示,目前市场短期下行空间有限,由于前期市场实际已对年内的悲观基本面进行消化,目前市场的坚实信心和短期支撑比较明显,这也是机构对市场布局的主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震荡状态中,题材若持续快速轮动,往往容易导致市场情绪的走弱,并对短期的事件冲击反应较为敏感。

    “固收+”产品拟提高股票仓位

    目前,上述173只基金涵盖了各类策略,例如指数基金、QDII、普通股票型和偏债/偏股混合型。对比来看,设定募集上限的产品多为偏股混合型。同时,记者从多家公募人士处获悉,在目前处于发行阶段的产品中,“固收+”似乎更受投资者青睐,目前的募集情况相对较好。

    据悉,目前尚处发行阶段的“固收+”产品有16只,有多只产品拟持有的股票仓位相较已运行的“固收+”产品均会高出10%左右,例如嘉实鑫福一年持有期等产品。

    嘉实固收增强策略投资总监林洪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固收+”市场目前仍然是蓝海,尤其是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让部分个人投资者资金流向了“固收+”产品。

    对于公募机构来看,“固收+”产品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优势。公募基金产品种类繁多,涵盖了固收、股票、商品、海外资产等,积累了多资产的研究经验。二是权益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例如投研体系、平台化操作、分散投资等,并将之应用于“固收+”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产品组合及策略投资。

    博时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邓欣雨告诉记者,对于公募“固收+”产品来说,既重视过程也重视结果,特别是注重收益跟风险之间的平衡。“固收+”是通过固收类资产加上一部分风险较大资产,如纯债、可转债、股票,以及未来可能有的商品资产等,在细分资产中做自上而下的配置。“‘固收+’主要是靠股票资产还有类权益的可转债来增强收益,由于组合需要兼顾过程和结果,会比股票型基金更加看重风险控制。同时,还需要更多地考虑风格和行业的分散性,包括对单次购券比例的控制等”。

    对于当下“固收+”产品投资策略,林洪钧认为,目前债券市场库存高位震荡,收益率曲线有望平坦化,而权益类市场则处于从“疫情好转”向“经济好转”的切换过程,中期震荡向上。结合当下市场现状,更倾向于“核心+卫星”策略,即以固收投资作为底仓配置,多个卫星策略作为辅助,如二级市场选股、套利、打新和定增策略等,主要风险收益特征由核心策略决定,卫星策略起到增强作用,且不同卫星策略之间相关性较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