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 首季亏了2100亿

2021-04-23 04: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还是盈利担当的权益类产品,今年就成为利润拖累。市场的变化,在公募基金2021年一季报中显露无遗。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受春节后A股调整影响,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2102.66亿元,与2020年四季度盈利超800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近3000亿元。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则表现亮眼。其中,货币基金实现盈利530.4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450.90亿元有小幅增长;债券基金盈利299.84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530.94亿元有所减少。

    权益产品“很受伤”

    一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1116.27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1773.68亿元,与2020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盈利超710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受权益市场调整影响,一批权益产品较多的头部公司和明星产品纷纷站上跌幅榜前列。部分权益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一季度亏损较多,其中亏损超百亿元的公司达7家。

    一季度利润亏损的基金中,一批权益明星产品赫然在列。其中招商白酒和国泰证券ETF亏损超60亿元,另有11只产品亏损在2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景顺成长、易方达蓝筹、诺安成长等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盈利排名前十中有3只权益ETF,分别是天弘中证银行ETF、华宝银行ETF和华泰柏瑞红利ETF,利润亏损前十中也有4只权益ETF,其中有2只证券ETF、1只5GETF和1只军工ETF,显示出一季度权益市场较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特征。

    银行系基金表现亮眼

    银行系基金公司和货币基金再度成为盈利担当。

    利润榜上排名前十的公司有半数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具体来看,天弘基金凭借天弘余额宝的较高贡献,以53.78亿元的利润排名第一,甚至超过后3家公司建信基金、兴业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当期利润的总和。

    就基金产品而言,盈利排名前10名的产品中有6只货币基金。其中,天弘余额宝盈利57.21亿元,在利润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排名其后的分别是易方达易理财A、华宝油气人民币A和添富全额宝货币,利润均超10亿元,另有35只基金盈利在5亿元到10亿元之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