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证红利ETF将上市 招商基金刘重杰:公司成长性与分红正相关

2019-12-25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招商基金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招商中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将于12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中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刘重杰表示,“红利在海外成熟市场是一个持续有效的因子,在A股市场中也同样适用,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和未来的成长性有正相关关系。通俗的说法就是‘长期稳定真金白银给投资者分钱的公司不会太差’”。

    相关资料显示,中证红利指数以沪深A股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样本,采用股息率作为权重分配依据,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表现。从历史走势来看,中证红利指数牛市能涨、熊市抗跌,长期业绩稳定。2014年-2017年,中证红利涨幅超过沪深300,并在2018年表现出明显的抗跌特性,回撤明显小于沪深300和中证500。

    刘重杰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红利税收方面的政策是鼓励长期持有的;企业再融资和分红情况挂钩,债务人对企业现金流尤为关注;高分红可以视作公司治理的代理变量之一,能抑制管理层过度无效投资;大股东或机构战略投资者可通过高分红提前获得部分收益,不需要股份增减获得流动性从而减少了对市场的冲击。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和上证50的涨幅均超过30%;上证180和中证500的涨幅均超20%,而中证红利的涨幅仅有11.95%,低于其他指数。对此,刘重杰认为,造成指数不如此前亮眼的主要原因在于,从行业来看,指数涵盖的传统性、周期性行业的公司比较多,比如银行、地产板块,这些板块在今年整体表现一般。此外,今年市场风格的转变从最开始的追求业绩的确定性,切换到追求未来发展的空间,对指数的表现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刘重杰也强调,长期来看,红利因子是能够给投资者提供超额收益的。Wind数据显示,2008年5月26日到2019年12月20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比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有超过25%的超额收益;这12个年度中的8年里,红利指数都战胜了沪深300。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