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利率下行 分级A大面积上扬

2019-01-10 06:53  来源:证券时报

    新年行情颇为强势,分级A表现更为亮眼。过去6个交易日,分级A大面积上扬,40只产品涨幅超过1%。

    业内人士介绍,分级A是分级基金子基金中按约定收益率借出资金的一方,在利率下行时,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受到资金青睐。与此同时,资管新规之下,分级基金大限将至,A份额折价率的收缩,进一步推动场内交易价格的上扬。

    市场利率下行

    40只分级A今年上涨1%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有可统计数据的125只分级A中,49只出现上涨,表现最好的医药800A和环保A级,单日涨幅达到4.08%和3.11%。

    新年以来,分级A整体表现活跃。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9日,80只分级A收红,占比超过六成;47只分级A涨幅超过了1%,9只涨幅超过2%。资源A、环保A级的涨幅都超过了3%。

    一位固收投资人士表示,在如今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分级A的投资价值相对明显。“一般来说,年初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央行降准,大幅降低了春节前流动性波动风险,货币市场利率运行中枢下移。”

    另外,由于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一般是在同期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再多出3%至5%的补偿,也推动了基金价格走高。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介绍,大部分分级A约定收益率是浮动的,会随加息或降息调整,少数几只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是永续固定的。

    以建信央视财经50为例,开年后发布公告调整约定收益率:1月1日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建信央视50A份额2019年度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6.0%(=1.5%+4.5%)。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利率下行宽松货币大环境下,叠加权益市场的震荡波动,避险资金在去年涌入了分级A。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25只分级A去年一年平均涨幅达到10%。

    折价率收窄

    分级A价格上扬

    事实上,资管新规要求,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大限逐渐临近,分级A折价率收窄,也推助场内价格普遍上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125只分级A平均折价率维持在2.28%。其中,112只分级A折价,折价率超过3%的分级A有67只。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资管新规明确了分级基金的退出时间表,分级A折价逐步缩小也推动了场内交易活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31只分级基金市场总规模为935.24亿元,跌破千亿关口,年度缩水31.58%。在131只分级基金中,规模出现萎缩的多达113只,其中,长城久盈纯债分级、中海惠祥分级、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分级等基金规模萎缩幅度都超过90%。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市场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加快分级基金的处置力度,今年还会有大量存量分级基金转型或者清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