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淘利资产肖辉: 看好2019年量化对冲市场

2019-01-10 01:20  来源:证券日报 刘 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回顾2018年私募市场,量化对冲、期货CTA、债券投资成为极少数的三种赢家策略,上海淘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利)就独占前两项,去年业绩遥遥领先同行。

    不同于私募扎堆在陆家嘴金融圈办公,《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家成立时间超过6年的公司坐落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放式装修、上海首家金融工厂、核心员工持股、成立技术公司,这家量化对冲私募更像一家科技公司。创始人是企业的灵魂,淘利资产的独特风格正是来自于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肖辉。

    创始人多次创业

    如今专注量化

    《证券日报》记者见到的肖辉身着休闲运动外套、说话干净利落,忙着测试新的交易模型,属于非典型的“理工科男”。资料显示,肖辉是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工程博士、上海期货交易所博士后,曾负责或参与钢材期货合约、铜期货期权、锌期货合约开发,著有《股票指数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关系研究》。说他非典型是指他“不安分”的创业因子,毕业后创立技术公司、互联网媒体,此后加入上海一家私募搭建对冲套利研发体系。2011年5月份再次创业,成立淘利资产。

    回顾从体制内跳出、多次创业最后定格私募的心路历程,肖辉的感悟是没有人能预测未来,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我并非先设定好目标要做私募,然后再去做,而是当你有这个能力做时,水到渠成。”

    “淘利”的名字来源于套利,以量化策略为核心,以全自动化交易和人机结合的模型为主,将数量化分析与金融工程理论结合,运用自主研发的交易系统,专注于二级市场的套利交易、对冲交易和趋势交易。

    肖辉介绍,根据市场容量不同,淘利主要策略比重由大到小分别为量化对冲、CTA策略、期权投资和套利交易。

    2018年收官,A股三大股指跌幅超过24%,量化对冲却风景独好。在肖辉看来,量化对冲产品与传统的股票是互补型资产。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份,淘利期权套利、alpha和cta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比如CTA策略抓住了去年3月份、4月份部分商品快速上涨和11月份原油暴跌的几波行情。期权套利在2018年市场风格变化较大的背景下达到稳定获利目标,升级迭代后的Alpha策略在2018年各个月份都实现了正收益。

   期指松绑

    量化对冲迎利好

    2018年12月2日,中金所发布优化股指期货交易的各项措施。时隔三年,股指期货终于大幅松绑,量化对冲基金的春天来临。而未来新的期权推出也将对擅长衍生品投资的淘利资产带来利好。

    对于期指松绑带来的变化,肖辉认为:“目前期指流动性在逐步增加,保证金下降提升阿尔法策略的资金利用率;流动性增加,使得交易过程中的冲击成本明显降低,可跨期套利的方式多了,比如原来只能做简单的跨期套利,现在可做一些蝶式套利”。

    除此之外,期指松绑对CTA和期权策略也有重大利好,比如将吸引更多CTA资金参与到股指期货市场,增加策略交易品种,增强策略整体收益表现。同时将为期权策略带来更大的策略空间,流动性的增加为期权新策略提供工具。

    肖辉认为,未来量化对冲拼的是数据和算力,上述技术公司将专注研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科技,并为行业赋能,输出风控防火墙、研发平台、运算能力等。

    据肖辉介绍,淘利资产的Alpha策略和CTA策略这两年进行了升级迭代。例如,Alpha策略不仅丰富了因子库,在模型、组合等不同层面更新升级,还采用机器学习等算法提高模型的预测准确性,推出了不同频率的Alpha策略组合。

    谈及期权,肖辉表示,由于最大1万手的持仓限制,期权投资目前容量有限。肖辉判断,未来持仓限制将逐渐放开,并且随着上证所300ETF期权,深交所100ETF期权,以及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权的金融期权陆续推出,未来策略容纳的资金规模将变大,流动性更高。他十分看好沪深300指数期权,认为该指数期权蕴含巨大的交易空间,将成为核弹级产品。

    展望2019年,肖辉表示:“做量化不会先入为主地判断未来趋势,而是采取跟随策略。实际上我们的策略里已有类似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