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开债中短端配置价值凸显 广发基金再布局新品

2018-11-07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行,投资者避险情绪较浓,债券市场则持续升温。据中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10月15日,3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为3.6006%,配置价值突出。

    在此背景下,广发基金将于11月12日发行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这是广发基金继推出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广发中证10年期国开债LOF后,推出的第3只跟踪国开债指数的基金。该基金的面世,将为投资者提供中短端债券资产的配置工具。

    中短期国开债配置价值凸显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发行主体,国开债具有流动性好、票息高、国开行准主权信用等突出优势,是债券市场最为活跃的交易品种之一,也是非常理想的指数化投资标的。

    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表示,国开债中短端具备较高的配置吸引力。首先,从基本面来看,地产投资和出口增速下行,即使基建投资有所对冲,但整体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其次,从期限利差来看,7年以内关键期限段都较陡峭,尤其是1-3年。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5-3年期的期限利差是30.35BP,3年-1年期的期限利差则达到66.62BP,高于其他关键期限段的期限利差。

    第三,从绝对水平来看,国开债2年、3年期的收益率分别为3.47%、3.61%,位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加上受货币政策转松带动的影响,2~3年利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配置价值凸显。

    基于此,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中短端国开债指数基金。广发基金此次推出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便是紧密跟踪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该指数样本券为国开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为0.5~3年的政策性银行债。截至10月19日,该指数共包含51只成分券,平均市值法久期约为1.68年,平均待偿期约为1.80年,平均市值法到期收益率约为3.35%。

    明星基金经理再次掌舵

    此次发行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是广发基金旗下第3只跟踪国开债指数的品种。早在2016年和2017年,广发基金分别发行了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和广发中证10年期国开债指数基金LOF,且业绩优异。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A今年以来累计回报达8.07%,在同类可比的32只指数债券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管理人同样是王予柯。资料显示,王予柯至今已有近12年债券研究经验,是业内有名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其对宏观经济变化及影响因素颇为敏感,擅长在不同市场环境里自上而下配置高性价比的资产,在固收多策略综合运作方面能力突出,利率波段把握能力强。例如,2016年三季度提前减仓债券资产并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债券下跌风险,2018年初加仓长期利率品种。

    记者了解到,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仅投资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回购以及银行存款,不投资于除政策性金融债以外的债券资产。王予柯表示,对投资范围的限定是为了打造更纯粹的被动型债券指数产品,以获得与标的指数更接近的总回报,追求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也有利于投资者更简单便捷地进行资产配置。

    在收益分配方面,王予柯指出,市场上同类产品并无明确的收益分配要求,而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出于实现投资者收益方式稳定化的角度,将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每季度最少分配1次”。    

    完善国开债指数产品线

    每一只好基金的背后,都有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而在优秀的基金经理背后,必然有一支专业团队的鼎力支持。广发基金拥有一支超过40人的高质量固定收益投研团队,核心骨干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受益于此,广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海通证券报告显示,截至9月28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4.91%,在非货币前十五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一直坚持前瞻性的市场研究和产品布局,逐步完善债券指数产品线的同时,也多次填补行业空白。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广发基金拥有4只债券指数基金,产品涵盖农发债、国开债品种及短期、长期不同期限,资产规模合计56.30亿元,其中3只产品创业内先河。

    具体来看,2016年,广发中债7-10年期国开债指数基金成立,是国内首只长期限政策性银行债指数基金;2017年,广发中证10年期国开债(LOF)成立,是国内首只跟踪中证国开债指数的LOF基金;2018年,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成立,是业内首只农发债指数基金。此次广发基金推出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既是完善广发基金债券指数产品线,也将为投资者提供短端市场的配置工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