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资金需求旺盛 灵活配置型“变身”短债基金

2018-11-07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在今年的市场上,短债基金炙手可热。不过存量短债基金毕竟有限,之前错过短债基金布局的公募基金尝试改造现有灵活配置型基金,将其资产配置为短债风格,同样获得了机构资金的青睐。

    灵活配置基金

    以短债方式运作

    近日,多家公募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公司旗下灵活配置型基金以短债基金方式在管理运作,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当前银行理财、委外资金等机构资金对短债基金的需求旺盛,但市场的短债基金较少,他所在公司没有存量短债基金,部分资金希望借用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壳资源”,较大比重配置利率债、国债和部分存单,以纯固收或“固收+”的模式进行短债资产投资。

    该市场部人士称,“机构比较偏爱旧壳,也就是拿灵活配置型基金来做短债。新成立短债基金期限短则2个月,长则半年,赶不上市场节奏,而新基金还要面临审批、募集、建仓封闭期等流程。直接用灵活配置型基金做短债,可以迅速把握市场行情。”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也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旗下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目前也是以短债的投资方式在做,配置上以短期债券、国债、金融债等资产为主,不包含股票、可转债等波动较大的资产。“我们的产品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投资范围包括短债配置的资产,所以这只产品就以短债的方式在运作,一些客户会来做配置,但在公开宣传上没有突出这是一只短债的基金。”

    从数据来看,在股熊债牛的行情中,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资产配置有向低风险资产倾斜的特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灵活配置型基金持债市值从二季度的1481.11亿元增至2441.23亿元,单季度增加64.8%,持有债券占基金净值比为34.07%,比二季度增加13.86个百分点。在股债配置比例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债比例由二季度的3.01∶1降至1.54∶1,股票与债券资产配置此消彼长,在资产配置上也更为均衡。

    不违反基金合同

    基金风险等级有变化

    根据相关规定,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应为“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而不少短债基金的资产组合比例也规定,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短债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北京上述市场部人士认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投资范围广泛,已涵盖短债基金的配置范围,即便以短债的方式来投资,也不违反基金合同。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确实有风格变化的问题,可能会难以认定这只产品的风险偏好变化。“历次股市大牛市,灵活配置型基金很多都是纯权益的配置,而股市行情很差时是纯固收的配置。今年股市调整剧烈,我们通过把产品配置为纯固收资产,实际上是可以为投资者赚到钱或者至少不亏钱的。”

    从灵活配置基金的投资范围看,可以配置股票、债券、中期票据、货币市场工具、权证、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存款、股指期货等,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0%~95%。

    沪上一位固收基金经理也表示,灵活配置型基金可以在0~95%配置任何资产,其与短债基金最大的区别是,开放式债券基金可以有140%的债券杠杆,而灵活配置基金不可以加杠杆。从资产配置而言,灵活配置型基金给了基金经理更灵活的操作空间,更考验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和择时能力。“今年很多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并不如人意,对固收市场变化也不是很敏感。如果他们能够配置一些债券,投资收益会比单纯做股票的业绩要好。对于同类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而言,即便不加杠杆,收益率也完胜同类型基金。但以短债方式做有得也有失,一旦股市快速回升,这类产品也会很快跑输同类型基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