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居民消费持续改善 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2020-06-15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597亿元,下降3.5%。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对此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新型消费加快增长,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加快恢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1月份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快递业务收入增长25%。

    餐饮和住宿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8.9%,在4月份大幅收窄15.7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降幅继续收窄12.2个百分点;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从客房收入看,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4月份收窄约10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五一”小长假、房地产市场回暖、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带动下,几个重点消费项目的同比增速已经转正。其中,汽车消费同比增长3.5%,增速创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房地产销售恢复以及小区解除封锁、允许施工进场,带动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同比增长1.9%,增速加快7.7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长4.3%,增速加快12.8个百分点。此外,必选类消费仍然保持较高增速,粮油、食品类消费同比增长11.4%,日用品类消费同比增长12.9%。升级类消费继续改善,通讯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长11.4%,化妆品类消费同比增长12.9%。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月份消费需求继续回补,加之各地刺激消费政策频出,居民消费活动进一步恢复,尤其是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明显修复;同时,商品房销售回暖也带动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转正,对社零回升产生较大贡献。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5月份社零消费增速进一步反弹,但从反弹幅度来看则较4月份上行幅度有所收敛,从消费增速来看,限额以上商品消费增速超过社零整体,打破了此前限额以上商品销售增速持续偏低的特征,网上消费的占比继续上升,增速显著高于社零整体。另外从城乡消费可以看到,城镇消费增速持续高于乡村,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受限于收入。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