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口罩今夏要“凉”,网购消费品搜索量排名异动:连衣裙和头盔均首超口罩!

2020-06-09 0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公司零距离 于琦

    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经济正在走向全面复苏,也点燃了消费者的网购热情。

    6月8日,返利网数据研究院对外发布2020年5月《网购用户消费决策洞察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报告显示,与4月份相较,“口罩”首次跌出热词搜索榜首,与夏日相关的消费品搜索量首次出现上升;此外,居家消费相关的食品需求量价齐跌,3C数码延续了4月份的强势,需求依然旺盛,在疫情解封后,大型家电被抑制的需求也迎来了全面爆发。

1.jpg

2.jpg

3.jpg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口罩”搜索量首次跌落“TOP20热搜词榜”首位,风扇、电风扇、凉席等夏季常见消费品,首次上升至排行榜前二十。此外,受“一盔一带”政策影响,“头盔”热度飙升,首次跃居“TOP20热搜词榜”第二。3C数码延续了4月份的强势,需求依然旺盛,手机、蓝牙耳机、数据线等保持在本月的“TOP20热搜词榜”中。

    此外,受到复工的影响,居家消费相关的食品需求量价齐跌,火鸡面、打蛋器、手抓饼和酸辣粉等宅家生活搜索需求,排名最高下降131位。从品类成交上看,“食品”品类今年以来首次跌落了第一,水产、面粉等食品消费同样下滑显著。但与夏日相关的食品消费增速明显。其中,冷饮、饮料、冰淇淋的消费需求激增,环比最高增长达81.58%。

    返利网数据研究院的负责人表示,盛夏来临,经济全面复苏下,消费热情将进一步被点燃,避暑相关需求将持续上涨,3C数码产品的需求预期也将保持旺盛。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几个月由于疫情被抑制的大型家电需求,在本月也迎来了全面爆发。从交易行为上看,“家装家居”品类今年以来跃居榜首,沙发订单量环比增长了42.37%。“家电”品类首次跃升至前三,品类排名上升4位,订单量环比增长78.48%,成为本月TOP10一级类目中增速最快的品类。二级类目中,空调、冰箱、风扇等家电相关商品呈现量价齐增态势。其中,风扇订单量环比上涨高达377.79%,空调订单量环比上涨141.65%。

1.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复工复产下,大家可支配收入重新变得宽裕,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家装、电器等消费,将迎来持续的爆发。”返利网数据研究院的高级分析师刘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同时,暑期临近,亲子、旅游、娱乐等领域也将出现消费爆发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旅游出行类消费的强劲复苏,汽车后市场增长显著。途虎养车首次进入“平台订单额榜TOP20”,订单额同比增长177.55%。“进入疫情后时代,前期被抑制的部分消费刚需,或将迎来喷发。随着年内首个消费大促618的开启,以及更多消费刺激措施落实,预期6月将会是疫情下消费大爆发的第一个节点。”返利网数据研究院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