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健康发展

2023-03-05 18: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僖

    随着各类可降解包装袋、购物袋、吸管餐具频繁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生物可降解制品已经成为消费者们比较熟悉的产品。持续关注这一产业发展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今年继续将其目光锁定在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健康发展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郑月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初步发展,生物可降解塑料行业起势良好。行业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国,占世界产能的60%左右,其中购物袋、食品包装、餐具、农膜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占据主导地位,占比超过70%。

    “由于成本问题,目前市场在使用生物可降解塑料上积极性不高。”谈及当前产业发展出现的问题,郑月明对记者说。此外,整个行业还面临着回收处理政策和设施不完善、循环利用相关研究不深入、市场鱼龙混杂等方面的问题。

    对此,郑月明针对产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建议,呼吁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还得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广生物可降解塑料应用。”郑月明说,比如可结合垃圾分类加强科普宣传,强化“限塑令”政策实施和监管力度,引导居民更多使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以及优先在政府部门、酒店、场馆、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生物可降解标志制品。建议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细化分类、科学推广生物可降解塑料,如在农业生产领域,通过专项补贴等方式推广使用可在土壤环境中全生物降解的农用地膜,避免回收难题;在餐饮外卖、厨余垃圾收集等领域,推广使用可与厨余垃圾共混堆肥的一次性餐具、垃圾袋等,降低分拣成本。

    其次是完善生物可降解塑料的终端分类体系和回收处理基础设施。郑月明建议,可在垃圾分类中增设生物可降解塑料类别,设立独立垃圾桶,完善标识和收运体系,在快递站等重点区域增加回收设施。合理设置工业堆肥厂,建议优先考虑将废弃的垃圾填埋场改造成工业堆肥厂,将无法循环利用的可降解制品进行工业堆肥处理。

    三是提高生物可降解塑料的资源化循环利用水平。郑月明建议,可通过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生物可降解塑料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制定政策支持和推动环卫部门、电商平台、物流企业、生产和回收处理企业,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使用、回收处理循环利用产业链。

    四是进一步完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和可降解标识管理,加大对“伪降解”产品的惩治力度,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照片人物为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

(编辑 屈珂薇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