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唐俊杰: 推动仓储融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3-03-05 18: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存货与仓单是广大中小企业可以融资的主要财产,仓储融资是动产担保融资的重要方面。推动仓储融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十分有益的。”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唐俊杰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基于对这些问题的调研、分析,她建议推动仓储融资发展,让更多的实体经济获得资金的支持,快速发展。

    唐俊杰对于仓储融资的关注已久,在去年的两会期间,她就曾提交了一份相关提案,对于盘活仓单、促进企业融资上进行了建议。

    唐俊杰介绍,今年持续关注仓储融资的相关事项,是基于此前的调查:仓储融资包括存货担保融资与仓单担保融资,从发展历程来看,以2012年为分界线,2012年之后,这一模式进入了低谷。

    “出现这种状况,主要由于两方面:一是主管部门不明确、未联手;二是支持政策可操作性不强。”

    唐俊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仓储融资的直接主体主要涉及存货人(即借款人,包括生产与商贸企业等)、贷款人与仓储企业三方面,但是,仓储行业的主管部门目前并不明确,导致相关存货人、仓储人的条件与责任管理处于“悬空”状态,“支持存货、仓单融资”的政策难以落实。

    存货与仓单融资是动产担保融资的重要方面,仓单融资是更简便、更高效的动产融资方式。有鉴于此,唐俊杰建议,“明确仓储融资在动产融资中的地位与作用、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意义;明确仓储融资的内涵与外延;引用国家标准《担保存货第三方管理规范》,就存货担保融资的规范操作提出要求;引用国家标准《仓单要素与格式规范》,参照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组织起草的团体标准《全国性可流转仓单运营管理规范》,结合近年来仓单体系建设与仓单融资的经验教训,就仓单融资的规范操作提出要求;依据现行法律与标准,依托3家行业协会主导组建的‘仓单登记平台’,组织重点地区与重点金融机构、标准化仓储企业开展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建设与电子仓单融资的试点。”

(编辑 屈珂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