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加快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

2023-03-05 1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雯珊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责任之重,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重点关注制造业数字化建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李连柱认为,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队”,在赋能带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连柱带来三个提案,一是关于发挥双跨平台优势,加快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提案;二是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新需求的提案;三是关于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城市公用品牌建设的提案。

    建议把佛山打造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

    “企业缺乏数字化基础,难以找到合适的服务商,没有业务场景支持,工业互联网项目将难以落地。同时,人才是工业互联网落地难的痛点之一。”李连柱表示。

    他建议,集中一个城市,开展央地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走深向实,抢占新一轮工业变革制高点;可选择应用场景丰富的制造强市佛山作为示范城市打造;除此之外,培养数字化人才,打造数字实践基地。

    据了解,广东省佛山市作为大湾区工业重镇,已打造出48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46个示范车间,标杆示范项目超过100个,并拥有1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一定程度上,佛山拥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具备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有利条件。

    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新需求

    李连柱认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新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数字经济助力扩容提质就业岗位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数字经济就业岗位分布不均,数字经济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方面。

    为此,他建议,一是推进实施“共享员工”模式;二是促进重点人群多渠道就业;三是培养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四是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编辑 屈珂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