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制造业突破一靠技术创新二靠资本投入

2023-03-02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昱丞 丁蓉

    (图说:日前,在深圳市南山区TCL科学园,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在媒体采访会上向记者表示,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没有捷径,要靠持续的投入与积累提高技术竞争力。)

    “随着全球竞争加剧,中国科技制造业必须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要有两个推动:一是技术创新,另外一个是资本投入。”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深圳市南山区TCL科学园,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接受包括《证券日报》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

    李东生表示,当前中国制造业已经有能力在许多产业和技术领域挑战国际领先,怎么解决好短板是发展的关键。

    李东生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他连续21年履职参加两会。在任期内,李东生始终保持对科技制造业发展、全球化、技术创新和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的长期关注。今年,李东生准备了4份建议,涵盖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提升跨境服务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全球化、网络暴力治理、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制度等内容。

    靠持续投入与积累提高技术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在制造业方面的体现就是要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要把工业竞争力从一般的工业产品制造向高端制造去拓展。”李东生表示。

    他本次建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从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两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二是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三是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结合坚守实业40余年的实践与思考,李东生表示,“对科技制造业来说,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是最重要的发展驱动力,但中国科技制造企业在上述两方面均面临挑战。”

    李东生关注到,中国制造业已在许多产业和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过程中,还存在部分核心装备、器件和材料等关键领域面临“卡脖子”问题。

    他提到,“解决技术难点没有捷径可走,要靠持续的投入与积累提高技术竞争力。”

    以TCL为例,近5年,TCL投入研发费用超过480亿元,目前在关键技术上已取得一批领先成果,申请专利数超过10万件。TCL华星LCD技术已形成全球领先的竞争力,在柔性印刷OLED、QLED以及Micro LED等下一代显示技术已经和国外领先企业消除技术代差。TCL中环在210大硅片和叠瓦组件以及相关技术和生态建立全球领先优势,实现光伏单晶和晶片产量全球第一。

   进一步实现供应链能力全球化

    李东生连续3次提出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相关建议。他表示,中国的制造业要在全球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必须进一步实现产业能力全球化、供应链能力全球化,这样才能在新的经济全球化格局当中抓住更多机会。

    目前对于多数中国制造企业来说,真正走出去还面临贸易摩擦、合规经营及专利诉讼等多重风险。

    为此,他提出要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从法律援助、政策咨询、技术专利诉讼、境内外融资等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的建议。

    TCL集团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体布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持续推进全球化经营能力,完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已在全球拥有43个研发中心和32个制造基地,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目前TCL智能终端已经在越南、波兰、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2022年TCL电视销量已跃居全球第二。在半导体显示方面,TCL华星印度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在新能源光伏方面,TCL中环积极探索,现在通过参股的合资企业Maxeon已经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墨西哥等地布局光伏电池和组件工厂,未来将在全球其他市场地区继续开拓光伏产业。

(编辑 余俊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