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多措并举提升中医药市场竞争力

2023-03-02 1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就中医药创新传承等提出建议。她表示,“当前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具体来看,人才紧缺、中医院数量少、市场竞争力薄弱等问题比较突出。”

    她指出,首先,从人才方面来看。中医药人才紧缺,力量薄弱,增长速度大大低于西医;人才使用机制落后,人才引进渠道不畅;中医药从业人员学习培训、进修、学术交流机会较少,中医药科研氛围不浓厚;未系统性、科学性将传统中医资料进行整合。其次,在中医院方面。各地中医院普遍数量少、规模小、基础设施不齐全、技术力量薄弱;医疗市场竞争激烈,中医院走特色之路面临巨大困难,为了生存,大多采取中西医结合、以西补中等方式,中医特色不明显、中医优势不突出。最后,在市场竞争力方面。中药材市场竞争力薄弱,市场不够透明规范,产业化水平低,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药效难以认定,药方紧缺,中药研发缓慢。

    有鉴于此,孟丽红建议,要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领导和扶持力度;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和研发能力等。

    “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中医药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定期遴选中医药领域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做好城乡基层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培训和实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培训率和实效;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创造更多培训学习机会,在引进和招聘中医药人才工作中,要根据中医药行业特点,完善相关政策,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提高中医药人员的待遇,同时为中医药优秀人才的学术交流、学科研究、成果运用等创造条件;完善中医行医许可证制度,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为老中医提供便利办证行医,同时提高新人准入门槛,对其执业年限及临床水平等设置更高标准。”

    除此之外,要真正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考虑中医药学术、技术和行业特点,加大对中医的扶持力度,加大对中医的项目支持,切实帮助中医院解决发展中的硬件问题,改变中医院与西医院发展不平衡的局面等。

    针对中医药的市场竞争力问题,孟丽红认为,科研创新是解决的办法:“加快中药科技创新步伐,提高中药产业技术水平。建设和完善中药现代化的科技研发、信息和服务平台,积极谋划、推广和应用中药科技项目,扶持中药研究机构的科研、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

(编辑 余俊毅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