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执行董事洪明基:餐饮行业参与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四层面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2023-03-02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餐饮业与乡村振兴工作关系密切,其原辅材料绝大部分来自初级农副产品,与农业的关联度最高,对农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大;通过订单农业,引导农民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有效联结了生产与市场,提高了种植养殖业的效益;餐饮业能够与生态旅游很好地结合,通过建设集种、吃、娱、购、游于一体的基地,可以拉动消费,实现乡村振兴;餐饮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相对较低,能够大量吸纳就业,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2023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将会关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事项。

    对于餐饮行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洪明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策划一批发挥餐饮业作用的乡村振兴项目,同时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餐饮企业深入乡村、抱团参与振兴工作;建议国家从用地、资金补助、银行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着手,出台综合性的鼓励政策。建设集种、吃、娱、购、游于一体的基地,拉动消费,推进乡村振兴。

    除了在乡村振兴中可以起到重要作用之外,洪明基还提及,当前餐饮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值得关注。相关政策可着力打通困扰行业的特定限制,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洪明基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首先,继续执行降低能耗费用和电费补贴等政策。疫情期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电费补贴政策。建议继续对餐饮企业施行电费优惠政策,持续降低电价带来的经营成本,降低企业能耗费用率,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其次,建议推动出台餐饮行业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指导细则,切实鼓励餐饮企业直接参与绿色电力交易,降低开户门槛,有效解决转供电这一瓶颈因素。地方电力公司直接与电力的最终用户进行结算,也可以避免中间环节通过电损等名目加价,导致国家电费补贴政策迟迟不能落实到最终用户,也影响了降电价政策的获得感。

    第三,建议推动形成更为科学的电价形成机制,凸显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环境价值。对于可再生能源电力和传统煤电力混合的情况,建议推动国家电网等电力企业更为精准的计算上网电价,按照不同的发电方式核算转换系数,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环境价值体现在电价中。对于单一来源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议基于可信、可溯源、不重复计算环境效益的原则,确保绿电和碳排放配额的互认和抵消机制,并探索CCER和绿证两种体系的信息联通,为核证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凭证,促进绿色电力消费。

    最后,建议加强对餐饮行业循环经济试点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搭建平台、组织特定区域内试点等方式,积极支持餐饮行业探索循环经济可行模式。建议政府部门以专项资金补贴或税收减免的方式,鼓励品牌餐饮企业通过源头减量和提高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为治理塑料污染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编辑 余俊毅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