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执行董事唐纯玉:建议稳妥推进中成药集采

2022-03-06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敏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向世界贡献了抗疫的中国方案,令人瞩目。当下,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执行董事唐纯玉带来了《制定符合中医药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政策》《关于充分发挥中成药临床优势作用,解决关键瓶颈的建议》《关于提升中医药特色,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的建议》等三份建议。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是我国医改的重大举措,药品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惠及民生。去年底,由湖北省牵头的19省市中成药联盟集采圆满结束。

    这是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此次集中带量采购中,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最终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根据19省联盟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26亿元。

    唐纯玉认为,建议稳妥推进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中成药具有和化药完全不同的特点,源头是农副产品,质量控制难、成本高。多家品种因药材产地不同、采收加工、生产设备、制造工艺、使用溶媒等的差异,其质量和疗效也存在差异,甚至有的还相差较大。独家品种即使有些功能主治相似,但组方、用料、工艺仍存在一定差异,作用机制和疗效也不尽相同。鉴于目前中成药质量和疗效等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建议稳妥推进中成药集采。尤其是对日均费用较低的品种,一则该类品种价格低廉,难以承受降价压力;二则该类产品的使用,本身也是对医保基金的一种保护。”

    此外,唐纯玉表示,对独家品种进行集采时也要进行合理分组,对于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宜简单归于一组,直接进行降幅“比拼”。

    唐纯玉在《关于充分发挥中成药临床优势作用,解决关键瓶颈的建议》中提及,中医药尤其是中药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压力与挑战,中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中药工业在整个医药产业所占比重也从29%下降到22%。

    唐纯玉认为,必须从国家层面集中解决影响中成药临床使用的两个关键性瓶颈,才能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这两个关键性瓶颈分别是,一是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的研究,真正确定中成药在临床使用中的优势;二是进行中医药的系统卫生经济学研究,建立符合我国两套医疗体系独特优势的医保支付相关政策及措施。

    “如不能解决关键瓶颈,即使在集采中能够中标,中成药肯定会持续被从综合医院的临床使用中挤出,中成药临床治疗优势病种的作用将无从发挥,中药产业发展将会持续低迷,势将影响我国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唐纯玉表示。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