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激发人才创造力

2022-03-05 1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就“科技创新”主题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闫大鹏表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自主创新能力不仅在于能产生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力,转化为产业化应用和市场开拓,因此,企业应当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组织认定的《2021年(第28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已完成公示。锐科激光进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创新平台,旨在发挥企业在技术研发中的主体作用,提升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和创新能力。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经济扶持。”闫大鹏认为,政府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对大企业研发中心的设立、研发实力的提高给予切实可行的灵活财政税收政策,通过设立财政专项,对一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进行创新的大企业给予经费支持,降低企业创新投资风险,有利于扩大企业利润,让企业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

    “以锐科激光为例,我们持续重金投入研发。研发的背后,离不开国家财税政策的支持。”闫大鹏表示。

    深化产教融合

    激励人才发挥创造力

    科技创新需要资金和人才的大量投入。闫大鹏认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除了高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还需加快建设制造专业方面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深化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是有效促进教育领域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探索与实践模式。

    今年闫大鹏提出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建议,闫大鹏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统筹领导,产教融合从校企“自由恋爱”转变为政府“做媒”,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第二,打出政策组合拳,破解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不顺畅、合作协议不规范、育人效果不明显等难题;第三,积极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和产教融合试点;第四,加大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和典型案例的宣传;第五,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推进产教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企、校’等全社会多方参与,共同推进,探索一条‘企业招到人才、学生学到技能、学校得到发展的’三方共赢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闫大鹏说。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